讀懂龍江丨哈爾濱:打造群眾滿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百姓之家”
2022-11-26 21: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哈爾濱11月26日電(記者楊思琪)今年以來,哈爾濱市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聚焦群眾需求,整合各類資源,堅持全域化、規范化、常態化標準要求,打造群眾滿意的“百姓之家”。

  統籌各類資源,全域化推進場所平臺建設

  哈爾濱市強化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全域推進。堅持區縣(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全覆蓋,通過有效挖掘整合現有資源,喚醒盤活沉睡資源,科學優化配置資源,做實做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陣地建設,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0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817個。

  哈爾濱市先後下發《哈爾濱市城市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哈爾濱市關于開展“四個一”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位創建活動的實施意見》等措施辦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工作從農村地區向城市社區延伸、從縣域向市轄區拓展、從試點區縣(市)向全市范圍全域鋪開。全市累計建成文明實踐廣場20個、文明實踐點138家、文明實踐基地34家、文明實踐窗口129家、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3308個。

  哈爾濱市制定推進各級文明單位(校園)結對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措施,印發《哈爾濱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挂點聯繫制度》,組織256家各級文明單位、文明校園與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結對共建活動,全面提高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的質效。市級共投入近1000萬元支援各區縣(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為全面深化文明實踐活動,促進“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夯實了基礎。

  完善制度機制,規范化實施管理運作

  哈爾濱市不斷健全制度機制,推進文明實踐走深走實。先後制定印發《哈爾濱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哈爾濱市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等5個文件措施,構建市級統籌指導、區縣(市)為樞紐、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為依托,以志願服務為主要活動載體,充分發揮區縣(市)級黨委和政府主體作用、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農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工作體係。

  按照有統一標準、有活動場所、有組織人員、有志願隊伍、有項目功能表、有特色品牌、有成果展示的標準要求,規范梳理“1+8+N”文明實踐工作模式,建立“哈爾濱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資訊平臺”,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和活動“一碼可查”“一圖可視”,使文明實踐活動全鏈條聯動,推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乘數效應”不斷凸顯。

  哈爾濱市印發《哈爾濱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工作考核評估標準》,細分內容要求,加強考核評估,定期講評督導。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納入“一把手工程”、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區縣(市)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述職、實績考核,通過完善制度機制激發活力、提升質效。

  豐富載體內容,常態化開展實踐活動

  哈爾濱市堅持“群眾要什麼,我們就有什麼”“群眾在哪裏,工作就開展到哪裏”的標準要求,廣泛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堅持把願意參與、樂參與志願服務的人員組織起來,發揮好黨政機關、群團組織、國有企事業等單位在職人員作用,發揮鄉土文化人才、致富帶頭人、科技支農人員、返鄉創業者作用,成立了理論宣講、思政育人、文化文藝、司法普法、科技科普、健康體育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4107支,常態化開展新時期文明實踐工作。 

  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普遍共性的現實需求,精心設計普惠性志願服務項目,共打造“善小常為點亮冰城”“愛心手環”“愛心送考”“黨員幹部到社區報道”等志願服務項目近30個。今年以來,先後開展“追夢講堂”“百科知識大講堂”“道德講堂”等理論宣講500余場次,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以及農技專家講座、繪畫講座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000余場次,開展“文明交通 志願先行”“文明用餐 節儉惜福”,以及“七五”普法等主題實踐活動3500多場次,服務群眾300余萬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哈爾濱市廣泛開展“黨員幹部到社區報到”“抗擊疫情 志願者在行動”“助力疫情防控 志願服務暖人心”等文明實踐活動。

  近期,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泛開展“理論宣講、知識問答、雲上直播”等文明實踐活動,推動全市振興發展。(完)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7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