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先診療、後付費,廈門推出“信用就醫”-新華網
(記者 楊珊珊) 15日上午,廈門市民朱亞軍來到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就診,在醫生診斷並開藥後,朱亞軍直接前往藥房取藥、離開,整個就醫流程簡單快速。針對“看病要預交充值、多次排隊結算付費、就醫時間太長”等就醫痛點,今年7月,廈門在全國首創“個人信用白鷺分+平臺+金融機構”的信用就醫模式。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先診療、後付費,廈門推出“信用就醫”

2022-12-16 11:09:1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15日上午,廈門市民朱亞軍來到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就診,在醫生診斷並開藥後,朱亞軍直接前往藥房取藥、離開,整個就醫流程簡單快速。

  “我開通了信用就醫服務,看病前不用繳交預繳金,看病後也不用急著去結算,離開醫院後再抽空支付就可以了。”朱亞軍説。

  當天,廈門市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上線信用就醫便民應用場景。事實上,信用就醫服務已在廈門順利試運作了一段時間。

  針對“看病要預交充值、多次排隊結算付費、就醫時間太長”等就醫痛點,今年7月,廈門在全國首創“個人信用白鷺分+平臺+金融機構”的信用就醫模式。

  該模式下,一方面,廈門優化“個人信用白鷺分”評分模型,為市民提供更準確的“信用畫像”,並建設統一的信用就醫公共服務平臺,推動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和自願簽約開展信用就醫的金融機構改造業務資訊係統、接入信用就醫服務體係。另一方面,市民可自願開通信用就醫服務功能,自主選擇金融機構並獲得專屬額度後,就可在每次就醫中體驗“無感支付”——係統將自動先扣除就醫費用中的醫保支付部分,自費部分由金融機構根據信用額度先行墊付,市民在指定期限內歸還即可,實現“先診療、後付費”。

  廈門市發改委二級巡視員林曉輝介紹,截至目前,已有近7萬名廈門市民開通試用信用就醫,並獲得信用就醫專屬額度超3000萬元,累計實現“先診療、後付費”信用就醫超2.4萬人次,降低患者就診時長超86萬分鐘。

  照顧“一老一小”的就醫需求,廈門創新信用就醫“親情付”功能——在歸集新生兒數據、醫保家庭共濟認證及親情關係數據的基礎上,建立信用價值家庭共用機制,讓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可共用父母的“個人信用白鷺分”價值、成年子女可自願為父母承擔信用就醫費用的還款義務。

  廈門還通過創新信用價值分檔,將信用就醫專屬額度與“個人信用白鷺分”掛鉤,真正讓“好信用”成為“真金白銀”。依托信用就醫共同服務平臺,推動構建“信用+醫療”大數據服務産業生態——入駐醫療機構可穩步上線更多醫療領域應用場景,簽約金融機構可自主為守信市民提供信用就醫增值服務。

  目前,廈門正加快醫院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信用就醫服務籌備工作,到2023年6月30日,爭取實現51家醫療機構(含3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線信用就醫服務,並穩步擴大到住院場景,到2024年6月30日,爭取覆蓋所有公立醫療機構。(記者 楊珊珊)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21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