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全球首發-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全球首發

2022-12-15 21:03:00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網福州12月15日電(蔣巧玲)15日,《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50冊面向全球發行,這標誌著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牽頭的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15日,由福建省委宣傳部主辦、海峽出版發行集團承辦的《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新書發布會暨《八閩文庫》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福州舉行。此次發行的《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共50冊,第二批和第三批已經陸續開始編輯,計劃出版100冊。作為《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套書收錄了賬簿、鬮書、訴狀、收據、稅單、人情簿、科儀書等民間契約文書,生動反映了福建經濟社會的歷史變遷,對于深入研究福建歷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在《八閩文庫》編纂出版研討會和《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編委會成員和專家們就《八閩文庫》的編纂情況開展討論,來自哈佛大學、名古屋大學、麥吉爾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等海內外高校的知名專家學者對中國東南地區民間文書的豐富內涵和特殊價值進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讀和分析。

  據悉,《八閩文庫》全媒體出版工程于2015年啟動,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牽頭指導,海峽出版發行集團具體實施,先後寫入福建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第十三個、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及《2021—2035年國家古籍工作規劃》,2020年12月推出《八閩文庫》第一輯《福建文獻整合》。

[責任編輯:鄭雲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2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