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今冬首次寒潮即將“到貨”-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今冬首次寒潮即將“到貨”

2022-12-15 21:04:22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福建省氣象臺消息,12月16日,新一股強冷空氣開始影響福建,大部分縣市將出現寒潮天氣。

  據福建省氣象臺預報員黃待靜介紹,此次寒潮影響范圍廣,是今冬以來首次全省性寒潮天氣過程。16日傍晚起,福建自北而南氣溫將明顯下降,西部、北部地區的部分最低氣溫過程降溫幅度可達10℃~11℃,局部超過11℃;其余地區7℃~10℃。過程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在18日—19日,南平、三明兩市以及寧德和龍岩兩市西北部可達-5℃~1℃(高海拔山區可達-5℃~-3℃),中南部各市沿海地區3℃~8℃,其余地區1℃~6℃。西部、北部地區的大部分縣市有霜或霜凍,北部地區部分有結冰。19日,最高氣溫開始有所回升。

  降水方面,強冷空氣來臨之前,15日—16日,全省有小雨天氣。16日夜裏至17日早晨,全省仍有小雨天氣,西北部地區的高海拔山區局部有雪、雨夾雪或道路結冰。17日白天,隨著冷空氣大舉南下,降水迅速結束。

  此輪寒潮過程有何特點?黃待靜説,除影響范圍廣、降溫幅度大、最低氣溫低之外,受冷空氣影響,15日—20日沿海海區多9級以上大風,其中17日—18日中南部沿海海區陣風可達9~10級,16日夜裏到17日陸上也將出現6~8級陣風。另外,與11月底的濕冷強冷空氣過程不同,此次冷空氣較強,幹冷空氣從西北部快速南下,濕度較低,天氣以晴冷為主。

  氣象專家提醒,各地需關注低溫霜凍對果蔬和烤煙等越冬作物、人體健康、水電設施、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響和低能見度天氣對交通安全的影響,尤其注意防范高海拔山區的局部雨雪和道路結冰。同時,沿海風力大,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風對航運、濱海旅遊和近海養殖等行業的不利影響。(劉豐 廖玥)

[責任編輯:鄭雲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