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周寧:一個高海拔山區縣的工業發展之變-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周寧:一個高海拔山區縣的工業發展之變

2023-05-23 15:20:12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福州5月23日電題:福建周寧:一個高海拔山區縣的工業發展之變

  新華社記者項開來、董建國

  走進福建寧德市周寧縣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只見青山隱隱中,一幢幢現代化廠房矗立眼前。大到直徑3米多的不銹鋼鋼管,小到外徑只有0.18毫米的不銹鋼針管,在這裏被源源不斷生産出來,銷往各地。

  在青山鋼管生産廠區,但見火花四濺,工人正加緊趕制訂單。記者看到,工人在每道工序作業時,都用電子設備掃描産品上的電子身份證留下記錄,實現産品從接料到完工每個步驟可溯源跟蹤。

  “訂單大幅增長,我們保持滿負荷生産。公司産品市場廣闊,主要應用在石油、石化、造船、電力等行業。”浙江青山鋼管福建分公司焊管事業部副總經理于從龍説。

  “短短幾年之內,山坳坳裏崛起一座産業園,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在這裏落地扎根。”周寧縣工信局局長李佐鍶説,“整個産業園去年實現産值20多億元,今年隨著更多企業投産,預計能突破40億元。”

  周寧縣是福建省海拔最高的縣,平均海拔800米,曾經工業基礎一度為零,有限的幾家企業多以石板材加工為主,是名副其實的山區縣。但去年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今年一季度增長超過40%。

  改變源自一個契機。近年來,寧德積極推動不銹鋼等主導産業龍頭企業布局在沿海,配套項目布局在山區,實現全域協同發展。2019年,乘著産業轉移的東風,周寧因地制宜發展不銹鋼深加工産業。截至目前,産業園已入駐企業43家,26家企業實現投産。

  作為兩年多前首家入駐園區的企業,于從龍説,公司所用上游原材料採購自位于福安市的國內不銹鋼龍頭生産企業青拓集團,距離不到100公里,大大縮短了“供應鏈半徑”。同時,當地政府部門下派黨員幹部對企業進行“一對一、點對點”全流程保姆式服務,根據需求提供用工、物流、金融等精準扶持。

  在青山鋼管等行業龍頭的帶動下,當地不銹鋼加工企業不斷集聚。為了延伸産業鏈條,周寧引進第三方機構負責招商引資,圍繞龍頭企業不斷吸引上下遊企業,持續向精深加工領域延伸,讓企業呈現“抱團式”入駐態勢。如今,園區産品已涵蓋無縫管、焊管、針管等各類不銹鋼管,基本形成了“大管”“小管”雙管驅動的産業布局。

  行走在園區,記者發現,依托産業集聚效應,當地不斷精耕細作上下遊項目,積極引進不銹鋼醫療制品、食品機械等,推動不銹鋼産品向更高附加值延伸。在福建銀海萬向醫用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全自動磨刃區生産設備全線開動,工人們正在對清洗完成的針管進行檢查。

  “公司去年投産,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下半年,現在24小時生産‘不打烊’。”福建銀海萬向醫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爵東説,小小的不銹鋼針管,最小外徑僅0.18毫米,這需要企業在毫厘之間下足“繡花功夫”。通過創新研發,現在公司每年生産注射器、輸液器、美容針等數十億支,産品銷往歐美、東南亞、中東等地,年産值約3億元。

  周寧縣同步推進孵化器模式,引進一批,孵化一批,認證一批、建設一批,布局了近10家醫用針管企業。

  一棟棟投用的廠房、一個個入駐的企業,編織起一個山區縣的工業夢想。周寧縣委書記袁華軍説,將繼續做好寧德市不銹鋼等主導産業延鏈補鏈,全力打造福建最大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基地,讓“金娃娃”引領當地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