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業發展規劃》公布-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業發展規劃》公布

2023-05-23 11:26:40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力爭2025年我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6%,科普創新驅動成效顯著,科普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躍升,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成為創新發展“兩翼”的整體格局初步形成……日前,省科學技術廳、省委宣傳部、省科協印發《福建省“十四五”科普事業發展規劃》,為我省科普事業勾勒發展藍圖。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重點實施4項任務,包括深化科普體制改革、夯實創新基礎、提高科普創新能力、拓展科普創新空間,同時打造6個重大工程,涉及推動建設多元化資金投入體係、科普評價與獎勵體係、科普創新研發平臺、科普基地、科普信息化,以及提升科普人才積極性等方面。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走市場化道路是科普事業發展的新趨勢。《規劃》提到,強化科普創新治理多元化結構,加快發揮企業在科普市場化中的主體作用,重點支援企業在創新性、競爭性的技術、産品、市場、金融、消費、産業等領域發揮主體作用;增強企業在科普創新中主體地位,研究制定科普産業與企業相關激勵辦法、技術標準和發展規范;在科普領域全産業鏈、全服務鏈、全供給鏈中,選擇、培育、支撐一批具有較強實力和較大規模的頭部企業;推動形成一批科普專業技術服務創新服務平臺,引導科普創新服務平臺為科普中小微企業創新的不同階段、不同環節,提供專業化、市場化、整合化、網絡化支撐服務。

  “十三五”期末,我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1.51%。為進一步提升公民科學素質,《規劃》提出,推動科普與學校教育深度融合,培養一批有創新潛質的青少年,強化“中學生英才計劃”的評估和跟蹤,進一步擴大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的影響力和覆蓋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線上和線下教育網絡普遍提高農民科學素養。

  我省將打造一支具有較強專業技術水準和研發創新能力的高層次科普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廣泛動員高校、科研單位、企業、媒體、文創機構的科技工作者、媒體從業者和文創人員及公共衛生人員積極投身科普工作;推動建立科普業績進入科研業績考核、職稱評聘指標等及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等工作機制;鼓勵相關部門和社會組織建立科普專項榮譽,提高社會人才從事科普工作積極性,建立科普志願者網絡服務平臺。

  在科普經費投入方面,《規劃》提出,推動建設多元化資金投入體係,推動在福建省科技項目中單獨增設科普專項,鼓勵建立科普産業引導基金,鼓勵社會資本大力支援科普類高新技術企業以及科普産業的發展壯大;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科普項目通過基金雲平臺,對接已入駐的省內有關基金。

  《規劃》還提出,將科普研發平臺建設納入福建省科技創新平臺建設范圍,加快推進科普類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建立科普産品研發中心。同時,構建科普信息化服務體係,升級改造“福建科普”等微信平臺,形成聯結多個科普自媒體的矩陣平臺。(記者 李珂)

[責任編輯: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