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武夷山國家公園發現6個昆蟲新種-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武夷山國家公園發現6個昆蟲新種

2023-05-22 22:28:5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這是尖吻擬網蚊幼蟲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新華社福州5月22日電(記者張華迎)記者從武夷山國家公園科研監測中心獲悉,近期科研人員在武夷山國家公園內開展生物資源本底調查過程中發現了6個昆蟲新種,分別是武夷擬網蚊、尖吻擬網蚊、武夷倒毛搖蚊、雙斑倒毛搖蚊、扇刺合脈等翅石蛾以及戈氏長肢蝶石蛾,相關成果已在國際昆蟲學期刊《Insects》上發表。

  去年6月至今年2月期間,科研人員在武夷山國家公園桐木、大竹嵐、楊梅墘等地的潔凈溪流中採集了大量水生昆蟲樣本。這批水生昆蟲普遍較小,成蟲體長介于1至8毫米之間。科研人員將採集到的幼蟲、蛹通過原地飼養獲得了寶貴的成蟲標本,通過體視鏡和顯微鏡下觀察其形態特徵,經形態學、解剖學、分子生物學等多種技術手段的比對分析,鑒定為新物種。

  水生昆蟲是食物鏈重要一環,水生昆蟲多樣性對維護武夷山生態係統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武夷山國家公園科研監測中心工程師蔡斌介紹,這些新種的幼蟲生活在潔凈溪流中,成蟲多發現在山間溪流周邊,它們對棲息環境的水質有著很高的要求,大多可以作為優良水質的指示物種。

  據了解,科研人員獲取了這些新種的基因組,有助于武夷山水生態環境精細化監測,以及評估武夷山水質狀況和生態係統的健康程度。2021年4月,武夷山國家公園啟動為期3年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多家科研單位及高校的百余名專家多次深入實地,全面調查武夷山國家公園的主要生態係統和生物類群,截至目前調查累計發現並公布了18個新種。  

  這是武夷擬網蚊幼蟲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這是戈氏長肢蝶石蛾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這是扇刺合脈等翅石蛾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這是雙斑倒毛搖蚊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這是武夷倒毛搖蚊形態特徵圖。新華社發

[責任編輯:劉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