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實施産業技工強基行動-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實施産業技工強基行動

2023-05-23 10:09:3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辦公室日前發布《産業技工強基行動工作方案》,提出實施技能人才政策引領行動、職業培訓提質增效行動、技工教育提質擴容行動、技能評價提質增量行動、技能競賽提質築基行動、領軍人才提質培育行動、技能之光品牌塑造行動等,以培養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先導,帶動技能人才隊伍梯次發展,引領産業技工適應産業發展。

  方案提出,到2025年,搭建形成以《關于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為龍頭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體係,引領和推動技能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推進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等相關配套措施,形成更加完備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體係。

  我省將突出培訓促就業、促技能、促增收導向,加強重點領域和重點群體培訓,進一步提升培訓品質。至2025年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80萬人次,其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20萬人次。支援四大經濟重點行業企業、新興業態、急需緊缺職業和重點群體培訓探索實行“揭榜挂帥”,健全培訓共建共用機制,推動形成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和市場化培訓相結合的多元化培訓格局。

  根據方案,力爭到2025年,各地市各建成1所技師學院,全省建成5所“萬人校”,在繼龍岩之後,福州、廈門、泉州、漳州、寧德等也應積極創造條件推進“萬人校”建設。在校生規模穩步擴大,以2022年12.8萬人為基礎,每年提升1.5萬人左右,5年內達到20萬人。健全以職業資格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為主要內容的技能人才評價機制。完善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工匠精神培養和職業道德養成的技能人才評價體係。

  構建以世賽、國賽為引領,省、市職業技能大賽為主體,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能比武以及院校競賽為基礎的競賽體係。2023年擬舉辦省級職業技能大賽30場(一類賽17場、二類賽13場)45個項目。到“十四五”末,建設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每年建設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60個左右。(記者 潘園園)

[責任編輯: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