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開展十項行動推進青年就業創業-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開展十項行動推進青年就業創業

2023-05-23 11:26:39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落實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推進公共部門和企業穩崗擴崗、開展青年創業服務支援行動……我省近日出臺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實施方案,即日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十項重點行動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根據方案,我省將按月對中小微企業新增參保人員數據與高校畢業生、失業登記等數據進行比對,確定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單位和人員,主動聯繫推介政策內容,並開通“綠色通道”,推廣“直補快辦”模式,做到隨申請隨確定隨審核隨發放,以確保中小微企業落實各項就業政策。

  在推進公共部門和企業穩崗擴崗方面,我省將穩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科研助理崗位招錄(聘)規模,確保公共部門招用畢業生人數不低于上一年度。同時統籌實施“三支一扶”計劃等基層服務項目,支援推進實施“城鄉社區專項計劃”“村醫專項計劃”,結合實際開發一批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引導更多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同時開展更加多元的創業指導和交流活動,提升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的創業意識和創業能力。

  根據方案,全省各地將以“職引未來”為主題,重點組織線下招聘服務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高校畢業生集中的城市每周至少舉辦一次專業性招聘、每月至少舉辦一次綜合性招聘,失業青年較集中的市縣則將定期組織小型專場招聘會,整合崗位資源進街道、進社區開展巡回招聘。我省還將加大省級畢業生就業平臺推廣使用力度,配合做好崗位資訊省級歸集發布,多形式促進用人單位和畢業生供需對接。

  據悉,今年我省還將繼續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校內延伸,“一校一策”與高校對接,持續開展送崗留才進校園、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其中福州、廈門、泉州將各選取1~2所就業工作任務重、壓力大的高校,組織人社局長結對幫扶,定向送崗位、送資源、送政策、送服務。各地也將開展高校畢業生檔案轉遞接收服務專項行動,支援與高校合作設立就業創業指導服務站,為畢業生提供身邊服務。

  對于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我省將通過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業務經辦、走訪摸排等途徑,把在本地登記和省級人社部門分解下發的未就業畢業生全部納入實名制服務范圍。6月底前,我省將面向高校畢業生發出一封公開信或服務公告,方便畢業生查詢求職就業資訊。

  今年,我省還將有培訓意願的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全部納入職業培訓服務范圍,對城鄉未繼續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開展勞動預備制培訓。通過推進實施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重點開發一批科研類、技能類、管理類、社會服務類崗位,提升就業見習品質。

  對于脫貧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等困難畢業生,我省將建立工作臺賬,組織“就業紅娘”進行結對幫扶,優先提供崗位資訊,優先組織培訓見習。對于長期失業青年,我省將通過登記失業庫及時鎖定對象,開設青年就業訓練營,開展職場體驗、就業指導、人力資源市場參觀、職業沙龍等就業服務活動,幫助他們接觸職場、融入社會。對通過市場化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將通過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或公益性崗位予以托底安置。

  我省還將持續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清理整頓,加快落實就業報到證取消後銜接工作安排,簡化優化相關手續,讓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流動就業更便捷。(記者 儲白珊)

[責任編輯: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