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大演練”推進“大盤點”-新華網
每五年進行一次的全國經濟普查,是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對于摸清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家底”有著重要意義。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大演練”推進“大盤點”

2023-05-23 10:09:36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22日的全省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綜合試點動員部署暨培訓會,選擇了在福清市以現場會的方式召開,明確福清市為我省“五經普”的省級綜合試點地區,並正式啟動試點工作。培訓會就普查方案進行了總體説明,分別就單位劃分、單位清查、清查表填寫等進行了講解。

 積累實踐經驗

  每五年進行一次的全國經濟普查,是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對于摸清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家底”有著重要意義。記者從省統計局了解到,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福清的試點時間為2023年5月至7月。可以説,省級綜合試點工作是普查工作的前奏,為正式普查的順利開展奠定基礎。

  市場主體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經營方式越來越靈活多樣,跨行業、跨地區經營越來越普遍……與2018年“四經普”相比,五年來,我省經濟發展呈現更多新特徵新變化,特別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促進我省經濟活力進一步迸發。隨著經濟主體多元化,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對經濟普查工作提出了新挑戰。

  據悉,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將首次統籌開展投入産出調查,全面調查我省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發展規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類單位基本情況,掌握國民經濟行業間經濟聯繫,客觀反映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公共服務體係建設等方面的新進展。

  記者從22日的動員部署暨培訓會上獲悉,之所以選擇在福清市開展省級綜合試點,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福清市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比較扎實;二是福清市國民經濟行業覆蓋面較廣,具有較強的代表性。

  省統計局將通過福清市的試點工作,積累我省經濟普查組織實施工作經驗,及時發現經濟普查工作中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探索解決普查重點、難點問題的路徑和辦法,為我省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開展提供實踐經驗。

 研究重點難點

  本次試點工作的對象是福清市轄區內從事第二、第三産業活動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涵蓋了正式普查全流程的基本項目和各個環節,相當于正式普查開展前的實戰演練。

  試點過程中,福清市將模擬普查全過程,完成包括方案制定、人員選聘、物資準備、宣傳動員、業務培訓、部門數據收集、單位清查、普查登記、數據審核驗收和總結評估等主要環節,積極探索科學普查組織模式。

  福州市統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試點的調查對象、業務流程和普查方法均與正式普查保持一致,但數據採集方式有所不同。正式普查時,國家數據採集係統會正式上線,採集方式將更加豐富多樣。”

  在真實模擬普查工作全流程的基礎上,試點工作積累的經驗將為我省研究制定普查實施方案提供依據。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在全國總體方案框架下,結合福建實際情況,制定適合我省省情的經濟普查實施方案和各項工作細則。

  立足省情,以問題為導向,在調研中開展工作。部門資料在單位比對中的使用情況存在什麼問題;如何準確做到清查單位落村;如何做好普查員、普查指導員選聘和培訓;各類型行業如何準確收集數據……記者從會上獲悉,一批與實際緊密結合的問題被有的放矢精準提出,將在試點工作中進行認真研究、總結。

  “以往行之有效的普查辦法已經難以適應今天的形勢,必須要有新的思路、新的舉措。試點工作將探索研究普查中重點、難點問題,為經濟普查全面展開尋求解決問題的思路、途徑和辦法。”省統計局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據介紹,試點對于普查工作的帶動作用還體現在普查骨幹隊伍鍛煉和培養上。省、市、縣三級普查機構領導和業務人員都將參與到本次試點工作當中。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強調,參與試點工作的過程是對普查的一次全程演練,也是一次學習、鍛煉和提高業務的過程。(記者 林蔚)

[責任編輯: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