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中國戲劇獎揭曉 福建“雙梅”共盛放-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中國戲劇獎揭曉 福建“雙梅”共盛放

2023-05-22 15:13:5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5月21日晚,第九屆中國戲劇獎在廣州揭曉。福建芳華越劇院一級演員鄭全、福建省歌舞劇院一級演員孫礫獲第九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福建是本屆摘得兩朵“梅花”的唯一省份。至此,福建已有19人20次摘得“梅花”。  

  鄭全(右一)。新華網發(福建省劇協供圖)

  越劇《唐琬》講述了南宋著名詩人陸遊與妻子唐琬流傳800余年的淒美愛情故事。鄭全在劇中飾演唐琬一角,她將戲曲聲樂意義上的“美聲”與流派唱腔相結合,彰顯了委婉圓潤、氣息綿綿不絕的藝術特色。鄭全也是福建芳華越劇院繼李敏、王君安、陳麗宇之後的第四朵“梅花”。  

  孫礫(左一)。新華網發(福建省劇協供圖)

  歌劇《與妻書》以廣州起義失敗後林覺民寫給愛妻的《與妻書》為線索,展現了一位年輕革命志士“為天下人謀永福”的崇高信仰。孫礫將閩劇和粵劇音樂元素融合其中,並巧妙利用舞蹈元素,展現了濃烈的民族風格和多彩的地域風情。在劇中,他用男中音聲部特有的魅力,通過剛與柔的強烈藝術對比表現人物豐沛情感,將主人公精神面貌表露得鮮明生動,傳遞出強烈的藝術衝擊力和感染力。

  中國戲劇獎兩年一屆,是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戲劇專業大獎。中國戲劇梅花獎創立于1983年,2015年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後,作為中國戲劇獎重要子項的梅花表演獎每屆設15個獲獎名額。

  當晚,第九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曹禺劇本獎共同舉行頒獎典禮。在此前公布的結果中,由福建京劇院一級編劇陳欣欣創作的閩劇《生命》獲評第九屆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第25屆曹禺戲劇文學獎)。(劉豐 杜牧君)

[責任編輯: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