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公布 2022年“每月一題”完成450項任務
2023-01-31 09:08:59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全市新開工老樓加裝電梯1326部,解決12.28萬套房屋“房産證辦理難”,新建36.7萬個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介面……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近日公布2022年“每月一題”成績單。2022年,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全市“每月一題”17個問題共完成450項工作任務,出臺105項政策。今年,本市將聚焦規范物業收費、農村道路治理、供水供電保障等17個高頻共性難點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解決高頻共性難點問題

  2022年的最後一天,家住朝陽區明德園6號院的王艷俠和豆各莊地區上千戶居民一起,領到了不動産權證。這個“大紅本”,他們期盼了整整10年。

  “每月一題”聚焦的正是“房産證辦理難”這種亟待解決的民生難題。2021年開始,本市建立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圍繞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組織開展專項治理,探索以群眾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路徑。2022年,本市繼續從市民訴求反映的高頻共性難點問題中選取17個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這些問題的解決,一定程度上補齊了民生短板,優化了公共服務。2022年,全市新開工老樓加裝電梯1326部。解決“房産證辦理難”問題12.28萬套。完成100個物業服務不規范重點治理點位治理工作。解決1萬處住宅樓內下水管道堵塞維修問題。優化調整82條公交線路,新增、調整公交站位139處。

  還有一批好事實事著眼于完善基礎設施,加強安全保障。2022年,北京新建成106處籃球、足球等體育健身活動場所。完成450處路口信號燈標準化更新改造,聯網路口總量達3009處。去年汛期來臨前,全市累計清掏雨水設施污染物7.5萬余方。此外,全市新建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介面數36.7萬個,室內充電引發火災顯著下降。

  百項政策破解難題新題

  經過兩年的實踐,“每月一題”已經成為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的重要抓手。在每個問題治理過程中,主責部門以“小切口”促“大改革”,制定了一批改革政策,補齊了一批地方法規,出臺了一批地方標準。

  僅去年一年,17個問題推動出臺105項政策:市人力社保局出臺《關于開展新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的通知》,開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發展通道;市教委出臺《北京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學基本要求》等文件,持續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品質,推動“雙減”政策落地;市衛生健康委推動開展30家普惠托育服務試點;市生態環境局印發《關于加強中高考期間噪聲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訴求承辦單位還探索將訴求工單轉變為主動治理任務,開展“冬病夏治”“周期防治”等,實現未雨綢繆。市城市管理委研究採暖季“病例庫”,開出治理工作“藥方單”,梳理603項“冬病夏治”項目。市水務局匯編下凹橋區、積水點等重點點位應急排水預案,發布本市城市積水內澇風險地圖。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問題解決的不同場景,“每月一題”工作承擔部門強化科技賦能,豐富場景應用。市交通委組織推動完成11處公交區域智能調度中心試點工作,提高指揮調度的智能化水準。市農業農村局開發冬季清潔取暖助手APP,24小時線上處理訴求,正常取暖維修訴求4小時內完成。

  “每月一題”見效快,也少不了市區聯動、上下協同的工作合力。

  2022年,16區在市級“每月一題”基礎上,結合本區訴求特點共梳理322個重點問題開展區級“每月一題”專項治理。比如中心城區對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房屋漏雨等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副中心和新城地區對優化環球影城配套、工地揚塵等問題進行專項整治。生態涵養區對農村道路修復、山區供水排水等問題進行專題調度。

  14個主責單位“認領”今年“每月一題”

  2023年,“每月一題”將持續推進。“我們根據2022年度12345市民訴求分析情況,聚焦群眾普遍反映量大的高頻共性難點問題,篩選出了規范物業收費、農村道路治理、供水供電保障等17個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市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這17個問題由14個主責單位牽頭負責,均已制訂“一方案三清單”,從年初就開始同步推進,下大力氣抓改革、促治理、求實效,切實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記者 任珊)

    (原標題:去年“每月一題”完成450項任務 今年專項治理物業收費等17個高頻共性難點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