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600余政務事項延伸至北三縣
2023-01-31 09:00: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圖集

    北京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建設邁入新階段

    北京3600余政務事項延伸至北三縣

    昨天(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在通州區召開推進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現場工作會,標誌著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建設邁入新階段。北京通州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意向投資額超千億元,實現3600余個政務事項延伸至北三縣,區域內已建成跨界道路10條、跨潮白河橋梁5座,開通跨界公交、通勤定制快巴等20 余條……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北京市將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作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納入本市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重點任務,積極會同河北方面有序有力有效推進。下一步,北京市將會同河北方面在通州區與北三縣現有工作對接機制基礎上,構建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管理構架,為示范區建設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項目推介累計意向投資額超千億元

    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北京市、河北省各有關方面積極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區域協調發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交通互聯互通建設穩步推進,産業轉移承接逐步成型,公共服務合作不斷加強,為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北京市積極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區與北三縣是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支撐部分,經濟社會聯繫十分緊密。

    北京積極引導適宜産業向北三縣布局,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合作共建原則,連續四年舉辦北京通州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60余個、意向投資額超千億元,包括産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已經成為區域合作重要品牌,有效帶動了北三縣産業升級和軟實力提升。

    實現3600余個政務事項延伸至北三縣

    同時,通州區與北三縣互聯互通的交通一體化格局加快形成,京唐城際鐵路已實現通車運營,北京首條跨省市地鐵平谷線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廠通路加快建設,跨潮白河大橋北京段、河北段同步開工建設。區域內已建成跨界道路10 條、跨潮白河橋梁5 座,開通跨界公交、通勤定制快巴等20 余條。此外,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加速構建,北運河京冀段實現旅遊通航,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建設完成。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在區域大氣污染防控、流域水生態修復、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實行統一管控。

    本市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北京潞河中學、北京實驗學校與三河開展合作辦學,中日友好醫院、友誼醫院等央屬、市屬醫院與北三縣醫療機構持續推進合作。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區域通辦”服務能力,實現3600余個政務事項延伸至北三縣。“在兩省市共同努力下,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建設已經打下了較好的基礎。”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引導本市龍頭企業與北三縣開展對接

    會議還強調,北京市、河北省有關方面要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這兩個關鍵詞,持續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生態環境聯控聯治、密切産業發展協同協作、促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高效發揮理事會、執委會的職能作用,抓緊實現集中辦公。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領作用,與河北方面形成更加緊密的推進機制,確保示范區開好局、起好步,更好支撐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在交通方面,進一步加快構建一體化交通網絡,依托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有效銜接城際鐵路、高鐵、城市軌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加快廠通路和跨潮白河橋建設,繼續推動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在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綠帶建設方面,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實現交界地區規劃縫合、生態縫合。加快完善潮白河綜合治理規劃,做好重污染天氣聯防聯控。在深化産業分工與交流合作方面,繼續搭建合作平臺,辦好2023年北京通州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服務保障簽約項目落地實施。推動中關村通州園等北京産業園區與北三縣重點産業園區深化合作,引導本市龍頭企業與北三縣開展對接。(記者 武文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新華全媒+ | 從“最快的冰”到“大眾的冰”——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新華全媒+ | 從“最快的冰”到“大眾的冰”——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