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開工“第一單”|“90後”團隊讓衛星“列隊齊步走”
2023-01-29 08:42:36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邰思聰)28日,農歷大年初七,在位于北京中關村的銀河航太(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內,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某型號衛星姿軌控分係統團隊,正在為開工第一單任務、將于今年發射升空的衛星編隊做衝刺階段的演算法驗證。

  “隨著航太任務需求不斷增加,目前許多任務已無法依靠單顆衛星實現既定目標,因此,衛星編隊技術應運而生。”在衛星姿軌控分係統主任設計師趙曉濤眼中,衛星編隊猶如各司其職、默契配合的突擊隊,承擔著通信、導航等航太任務,在對地觀測、天文觀測和深空探測等領域具有重大應用前景,是未來航太任務的關鍵技術。

  春節假日期間,這個以“90後”為主的年輕團隊也沒有閒著。“大家都想過完年的時候,工作上能有更大突破。”衛星姿軌控分係統方案設計師吳一凡説。

  初七上班,來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趙曉濤、吳一凡和其他團隊成員便緊鑼密鼓地開始更多係統演算法的校驗工作。

  “衛星編隊在地球軌道上,以每秒七千多米的速度高速繞地球運動,宇宙間的碎片、不明飛行物等,都有可能穿越衛星編隊構成的虛擬陣,我們要對編隊係統的運作安全性進行進一步測試。”趙曉濤説,作為開年第一單任務,姿軌控分係統的幾個小夥深感肩上的壓力,但對于大家的設計構想和實踐結果,他們都充滿信心。

  “未來的日子將是我們衛星研發工作的衝刺階段,我相信,只要完成所有演算法的充分驗證,我們一定能夠成功完成任務,讓衛星在我們的指揮下,在太空中‘列隊齊步走’!”趙曉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