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開工“第一單”|“百年老字號”的新期盼
2023-01-29 08:42:3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李放 鞠煥宗)28日上午10點,位于王府井大街的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裏雖然還沒有客人,但服務員和廚師們已經開始忙碌起來。“今天估計來的客人不少,我們要提前把菜都備好。”經理助理馬立彥説,“春節後開工第一天,我們這個百年老店要來一個‘開門紅’。”

  “春節期間,我自己一天就要切40多公斤的鮮羊肉。”50歲的馮炳山是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的一名廚師,手切鮮羊肉是他的拿手絕活。10點30分,馮炳山來到後廚,在三尺灶臺之間,一把長約50公分的切刀在他手裏有節奏地“跳動”,一整塊鮮嫩的羊肉一眨眼的工夫就成了一盤薄厚適中的“手切肉”。他説,“別看是簡單的手切羊肉,這裏面是有講究的,既要立盤不倒、薄厚適中,也要保證一涮就熟、久涮不老。”

1月28日,在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廚師馮炳山(前)將肉切好等候服務員上菜。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10點50分,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迎來了節後開工的第一桌客人,20歲的服務員王欣彤趕忙將客人迎進店內。她説,這個春節是她工作以來經歷過最熱鬧、也是最累的七天。“雖然累點,但我們的工資和獎金也提高了。”

 1月28日,在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服務員劉玉成在為客人上火鍋。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據了解,春節假日期間,北京市商務局重點監測的百貨、超市、專業專賣店、餐飲和電商等企業實現銷售額50.9億元,較2019年增長13.2%。東來順、全聚德、隆福寺餐飲、慶豐包子鋪等老字號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分別增長1.4倍、1.1倍、58.2%、32.5%。

  中午12點,北京東來順飯莊總店內已是熙熙攘攘、客流不斷。前來就餐的第一桌顧客趙女士告訴記者,春節後開工第一天來吃火鍋,也是想討個新一年“紅紅火火”的好彩頭。

  “我們‘百年老字號’在新的一年也有了新的期盼。”店長王田説,希望我們在新的一年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美食和更好的服務,也希望我們老字號能夠為首都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