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説兔|這位兔兒爺火了400多年
2023-01-22 18:04:0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身著金盔金甲,手持搗藥杵,身後插著一桿鮮艷的令旗;粉白的面龐點綴著山形眉、三瓣嘴,頭上的兩只耳朵又長又尖;身邊環繞著桂花樹、玉兔、荷花、魚燈……端坐在正中蓮花座上的兔兒爺好不威風。

  生肖兔年兔兒爺 受訪者供圖

  在北京市西城區楊梅竹斜街的一家小店裏,一尊尊兔首人身、或坐或立、神態各異的兔兒爺,吸引著來往遊客。“2023年是生肖兔年,這款生肖主題兔兒爺在往年款式的設計基礎上,添加了祈盼疫情消散、祝福吉祥安康的元素。”北京彩塑代表性傳承人張忠強説。

  北京民俗學會會長高巍介紹,兔兒爺已傳承了400多年。過去,每逢中秋節,北京城裏家家戶戶都會供奉兔兒爺,舉行拜兔兒爺的儀式。兔兒爺的誕生相傳源自廣寒宮搗藥的玉兔。有一年,京城遭遇瘟疫,嫦娥派玉兔下凡為百姓治病。玉兔化身為人,挨家挨戶走訪,為每位病人治病,直至驅走北京城的這場瘟疫,玉兔的形象就此留在了人們心中。人們創造了兔兒爺,每逢中秋節拜兔兒爺,為家人們祈盼健康。

  兔兒爺的個頭有大有小,據資料記載,清末時期就有做過高達一米多的大兔兒爺,而小兔兒爺大約只有三四寸,細致小巧,大人孩子都很喜歡。北京故宮博物院現藏清晚期泥制兔兒爺中,有一尊高31釐米,長25釐米,寬8釐米。此兔兒爺以文官形象出現,頭戴官帽,身著官服,手持搗藥杵,一手托住官帶,側身騎在梅花鹿上,神情憨態可掬。因“鹿”與“祿”諧音,借指“俸祿”,進而引申為官職,表達了當時人們期盼入仕為官的意願。

  如今,祭拜兔兒爺的儀式幾乎沒有了,兔兒爺承載的各種願望仍在延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兔兒爺,變成人們過年逛廟會、逛文創店時喜歡選購的伴手禮,寄托著人們對健康平安、人丁興旺的祈盼,兔兒爺由此成了老北京的一個文化符號。

  選泥、浸泡、摔打、壓坯、打底、彩繪……在傳統工藝裏,從一團泥到一個兔兒爺,非一日之功。2014年,泥塑(北京兔兒爺)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關注兔兒爺、喜歡兔兒爺的人越來越多。

  張忠強説:“傳統泥彩塑技藝入門不難,但是越往深做越難,堅持下來不太容易,要不斷創新。”他説,堅守傳統的材料、制作工藝和方法,附著于上的美術作品一定要符合于時代,為今天社會文化的傳播做鋪墊,這樣的作品才有市場。

  張忠強展示中國航太主題兔兒爺。受訪者供圖

  北京風情係列、北京中軸線係列、北京古代建築係列、中醫中草藥係列、十二生肖係列、中國航太主題、世界杯主題……如今的兔兒爺百花齊放,擁有豐富多彩的主題。非遺傳承人在進行兔兒爺彩繪的時候,不僅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充分汲取靈感,而且結合熱門時事進行創作,數字化則為兔兒爺及其蘊藏文化的傳播提供新手段。

  近年來,兔兒爺還成為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在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愛沙尼亞、芬蘭等國家留下憨態可掬的身影。“外國友人看著兔兒爺可愛的造型和活靈活現的非遺技藝展演,聽著浪漫的傳説故事,紛紛表達對兔兒爺的喜愛。”張忠強説。

  記者:羅鑫

  編輯:李爭艷、陸君鈺

  設計:陸君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這位兔兒爺火了400多年
這位兔兒爺火了400多年
北京:除夕急診室
北京:除夕急診室
歲末故宮人氣旺
歲末故宮人氣旺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