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津冀 服務全國 京西將添工業互聯網産業園
2023-01-31 09:08:11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剛剛結束春節假期,位于石景山古城創業大廈的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産業園先導區內已經忙碌起來。30余家入駐企業的員工陸續返崗開工,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準備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腳。

  記者獲悉,由中關村發展集團與石景山區政府共同打造的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産業園正加速推進建設:項目一期預計明年上半年竣工驗收;二期預計2026年完成竣工驗收。未來,這裏預計將聚集約170家工業互聯網企業,年産值可達500億元,成為全國工業互聯網新地標。

  “假期歸來,大夥兒的精氣神兒都不一樣了!”先導區入駐企業中航信移動科技有限公司行業發展總監趙楠笑著説。這種精氣神兒源于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後民航業整體復蘇向好。“我們的運維、技術研發團隊在春節期間也沒有休息。”趙楠告訴記者,作為一家以數字科技服務民航業的創新企業,公司開發的“航旅縱橫”應用是全國最大的民航旅客線上服務平臺,同時還為全國機場、航空公司提供無紙化通關、電子證簽、智能設備、智能計算等多種服務。“我們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航班量基本恢復到了2019年的同期水準。我們對今年的業務發展充滿信心!”

  先導區內另一家企業北京浩德楚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正以飽滿熱情力爭一季度開門紅。這是一家研發鋼鐵冶煉測溫定氧感測器和大數據係統整合的創新企業,填補了國內高端定氧感測器領域的市場空白。公司的大數據“管家”,正幫助國內鋼鐵企業實現煉鋼品質提升、效率提高和節能減排。“現在公司已經全員返崗復工,一季度我們的工作重點是積極推進與寶鋼、南京鋼鐵等多家企業的新合作。”公司副總經理楊靜介紹,此外,今年公司還將與北京科技大學深度合作,通過建立聯合實驗室等方式在北京進一步壯大研發團隊。

  藍圖正徐徐鋪展。石景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産業園將構建“先導區—核心區—拓展區”的發展格局,其中,古城創業大廈為先導區,西井地塊為核心區,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等産業集聚區為拓展區,最終將打造以北京為中心,輻射津冀兩地、服務全國的工業互聯網産業創新應用示范基地。

  據悉,核心區總投資約90億元,佔地約9.27公頃,總建築面積約45萬平方米。其中,項目一期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二期建築面積約28萬平方米。目前,項目一期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預計2024年上半年完成竣工驗收工作;項目二期預計2023年上半年開工建設,2026年完成竣工驗收工作。園區規劃了龍頭企業智慧總部、聯合生態辦公空間、國際會議中心、創新成果展示中心、人才公寓、數據中心、産業服務平臺等,同時配套3萬平方米高端商業配套、立體園林景觀。

  對工業互聯網新地標的“精雕細琢”不僅僅體現在園區建設上。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産業園還率先編制發布了全市首個園區級專門針對工業互聯網産業的支援政策,通過資金獎勵、政策服務和人才配套等多種方式支援企業和研發機構發展壯大。(記者 趙語涵)

  (原標題:輻射津冀 服務全國 京西將添工業互聯網産業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