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保集中參保明日截止
2023-01-30 09:18: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圖集

  2023年度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集中參保將于1月31日截止。市醫保局提醒,請參保人員盡早辦理參保繳費。因自身原因,未在規定參保期內辦理參保繳費手續的人員,繳費成功後,需等待滿三個月才可享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無意願或不具備條件繼續參加2023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應及時到參保所在地社保所辦理減員手續,避免扣款。

  據了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作為北京市兜底性醫療保障制度安排,主要覆蓋了北京市戶籍中無其他基本醫療保障的老年人、學生兒童、勞動年齡內居民以及在北京市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非在職非京籍大中專學生。市醫保局表示,2023年度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集中參保將于1月31日截止,參保人當月辦理參保次月辦理繳費,稅務部門提供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時間為每月5日至20日。同時,醫保部門依據個人賬戶備案情況,自2022年12月起,每月底可使用醫保個人賬戶(含共濟賬戶)繳納。集中參保期參加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的人員,在規定繳費時間內(三個月)完成繳費的,享受待遇時間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記者注意到,與往年相比,2023年個人繳費標準有所調整。其中,城鄉老年人每人每年370元,學生兒童每人每年345元,勞動年齡內居民每人每年665元。與此同時,對應的財政補助也有新增,財政補助標準分別上調為學生兒童每人每年1665元,勞動年齡內居民每人每年2295元,城鄉老年人每人每年4290元。

  據市稅務局介紹,為了更方便參保人員繳費,共開設銀行APP繳費、銀行協議(批量)扣款繳費、電子稅務局繳費及銀行櫃檯繳費四種方式。對于選擇銀行APP繳費方式的參保人,北京市郵儲、北京、農商、浦發、中國銀行APP用戶可在繳費時間內,通過銀行APP為本人或他人辦理繳費業務。對于選擇銀行協議(批量)扣款方式的參保人,北京市郵儲、北京、農商、交通、浦發、華夏、農業、建設、中信、招商、光大、民生、工商、中國銀行支援該方式繳費,銀行在每月扣款日自動完成扣款繳費。需新簽訂繳費協議的,可通過郵儲、北京、農商、交通、浦發、華夏、中國銀行辦理。選擇電子稅務局繳費方式的參保人,其本人在繳費時間內可登錄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電子稅務局(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辦理繳費。選擇銀行櫃檯查詢繳費方式的參保人,需攜帶本人身份證,代辦人需攜帶本人及參保人身份證,在規定繳費時間內到北京市郵儲、北京、農商、交通、浦發、華夏、農業、建設、中信、招商、光大、民生銀行辦理繳費業務。(記者 解麗)

  (原標題: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保集中參保明日截止 參保人員應及時繳費 以免影響醫保待遇時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