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為了百姓過個安心年”——除夕北京一線工作者群像掃描
2023-01-22 09:05:54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人來人往的地鐵與火車站、24小時不停歇的急診病房、守護119“生命線”的指揮中心……萬家燈火團圓時,總有平凡崗位上的堅守和付出。記者除夕日在北京走訪一線工作者,記錄了首都公安民警、醫生和消防員等群體為節日祥和安寧保駕護航的點滴。

  從警25年的陸強,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北京南站派出所副所長。曾在原西站公安分局長期工作的他,對春運再熟悉不過。“服務保障春運是南站派出所工作的重頭戲。”陸強説,春節前,出行需求充分釋放,北京南站日均客流量17萬人次,針對大客流帶來的工作挑戰,南站派出所民警梯次備班,全時待命。

圖為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執勤。 (新華社記者魯暢攝

  北京南站派出所轄區內,既有地上的南站南北廣場、公交樞紐等,也有地下的地鐵北京南站站。從8點40分的交班會,到早午晚三次巡邏,只要上“主班”,陸強就像“上好了發條”,一刻也停不下來。“見警率提高了,旅客心裏才踏實。”陸強説,春運以來,求助和糾紛類警情佔多數,一次尋人經歷令他印象頗深。

  15日晚上十點多,一位女士慌慌張張地找到所裏,稱自己和女兒走散了,請求民警幫助。“這個時間正是列車到站高峰,南站南北廣場人流密集,必須立即行動。”陸強説,派出所調集14名警力、2輛巡邏車,分頭在轄區開始了“地毯式”搜尋。

  “穿什麼顏色衣服?”

  “黑色!”

  “多大歲數?”

  “11歲!”

  ……

  一時間,對講機頻頻響起,正在巡邏的民警加快了步子。終于在一小時後,民警找到了正在路邊椅子上焦急等待的小女孩。陸強説,春運開始以來,派出所先後為7名群眾找回遺失物品,幫助找回走散老人、孩子4人,為旅客提供咨詢類服務10萬余次。

  除夕當天,首都兒科研究所各個臨床科室有條不紊地運作。

  “大夫您看,孩子爬沙發不小心磕了頭,滿臉都是血。”急診外科診室裏,普通(新生兒)外科主治醫師王雪琪正在為一名兩歲的小寶寶檢查傷口。

  在重症監護病房,伴隨著有節奏的“滴滴滴、嘟嘟嘟”聲,重症醫學科主任曲東正在查房。“一位名叫小萌萌的小朋友就要出院了。”曲東露出欣慰的笑容,“她是26周的早産兒,剛滿月就出現了肺炎,來時呼吸困難,我們給予了呼吸機治療。經過精心救治,小萌萌終于順利脫機,各項指標趨于正常,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回家過年了。”

圖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揮中心接警調度班長孫旭陽。 (受訪者供圖

  在位于北京市通州區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揮中心,接警調度班長孫旭陽早晨不到8點就投入緊張的工作。

  “喂,是119嗎?通州區梨園鎮有人在燒紙祭祀,引燃了周邊的雜草”“您先別急,詳細位置説一下”“在阿爾法D區西側”“好的,我們的消防車已經在出動的路上,請您遠離火災現場,注意安全”……

  幾輪密集的火警報告後,很快到了中午。午飯前,孫旭陽抽空給老家的父母和在北京的妻子打了電話,詢問過年準備情況。“今年,我愛人帶著1歲的孩子終于到北京和我團聚了。”孫旭陽説。

  今年是孫旭陽成為消防指揮中心接警調度員的第11個年頭,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揮中心自去年11月2日啟用以來的第一個春節。

  北京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揮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百姓過個安心年,春節期間,指揮中心將滿員滿負荷運作。除夕、初五等重要時間節點,89部消防車、1113名消防指戰員將進入戰備狀態……(記者魯暢、吳文詡、俠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北京:除夕急診室
北京:除夕急診室
歲末故宮人氣旺
歲末故宮人氣旺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北京:樂享冰趣
北京:樂享冰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