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抵京
2023-01-31 09:32:41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兩輛大巴車從甘肅省禮縣出發,歷經27小時,于昨天下午2時順利抵京,這是本市首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 記者 甘南攝 

  昨天(30日)下午2時,隨著兩輛大巴車的駛入,本市首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順利抵京。在東城區人社局組織下,80名來自甘肅省禮縣的家政服務員將在位于順義區的北京壹號營地接受家政服務相關培訓,並在考察合格後上崗。後續,100余名來自山西的“呂梁山護工”也將搭乘專車來京返崗復工,滿足本市家政護理行業用工需求。

  “禮賢妹”是甘肅禮縣的勞務品牌商標,阿姨們以其勤勞樸實而享有良好聲譽,已成為京津冀地區家政服務行業的一張“金名片”,每年僅在北京從事家政服務的人員就有2.5萬人。

  80名“禮賢妹”一下車就迎來了鮮花和掌聲,其中兩名已通過考察合格的家政員直接被原雇主接走。來接薛瑞豪阿姨的梁女士説:“我老媽92歲了,離不開薛阿姨。沒有她,家裏真是手忙腳亂。知道她要回來了,又坐了那麼久的車,就想著來接她一趟,讓她舒服一些。這也是我們對阿姨辛苦工作的感謝。”

  這批禮縣家政服務員中有不少人跟薛阿姨情況類似,她們此前就在北京務工,屬于節後返崗;還有一部分是首次來京,其中不少人是在老鄉的帶動下決定進京務工。王效霞就是其中最有號召力的一個。在2022年“全國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徵集展示活動”中,她還被評為“禮賢妹”的代言人。

  38歲的王效霞在北京從事家政服務工作已6年多,想念兩個孩子的她年前早早地請了假,回到老家。當看到丈夫將兩個上小學的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家裏的兩面墻上貼滿獎狀時,王效霞懸著的心放下了。不少四鄰八鄉的姐妹們聽説她在北京做家政收入不錯,過完節跟著王效霞一起登上了來京的大巴車。一路上,姐妹們問個不停。王效霞鼓勵大家:“不要怕自己學歷低,只要我們肯吃苦,努力幹,就能得到認可和尊重!”

  經歷了三年疫情,今年的勞動力市場會有何變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林表示,企業復工復産火熱進行,今年的勞動力市場會更加活躍。通過測算,目前整體市場供需平衡,用工高峰將在正月十五到來。通過省際協作,本市已將2.4萬個就業崗位進行了推送。同時,北京市人社局還積極對接甘肅禮縣、山西呂梁等地人社部門,根據返崗需求安排“返京專車”,確保“點對點”輸送有序進行。接下來兩周,全市將舉辦10余場跨省勞務協作、綜合類、殘疾人就業創業等不同主題的現場招聘活動。(記者 代麗麗)

    (原標題:本市首趟“點對點”返京復工專車抵京 80名禮縣家政服務員打頭陣 務工人員陸續返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