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産建設一線 首都青年復工忙
2023-01-31 09:10:51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春節剛過,京城處處開工忙。兔年裏,在首都的建設工地、重點企業,廣大青年投入到返崗復工一線,展現出朝氣蓬勃的活力。

  昨天(30日),當人們還沉浸在兔年春節的節日氣氛中,位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建一局北京華封集芯先進封測基地項目工地已經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在項目執行經理李陽的帶領下,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綁扎和模板施工。

  北京華封集芯先進封測基地項目總建築面積約20.5萬平方米,主要包括生産廠房、研發樓、綜合動力站及其他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後,將為電子産業提供高端封測,促進亦莊新城高科技電子産業創新進步,增強晶片智造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擴大北京半導體産業新優勢。為加快施工進度保障投産,34歲的李陽今年春節沒有回家,和留守施工人員一起在工地上過年。

  “我們大年初四就復工了。”李陽介紹,目前工程正處于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為保障工程按期完成施工節點,項目部做好了春節期間施工部署,提前組織工人返崗復工。在施工現場,他一邊查看工程進展情況,一邊叮囑工人師傅們要遵守安全規范,確保施工品質。

  “兔年就要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新的一年,我們要爭分奪秒,為首都高品質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兔年開年,李陽給自己定下了目標。

  人勤春來早。在大興區埝壇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4棟居民樓的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項目總建築面積7.3萬平方米,共527套安置房。正月初七,假期後的第一天,安置房項目負責人許雪亮便帶領青年突擊隊隊員投入到復工復産工作中。

  “最快今年年底,回遷村民就能住進新家。”37歲的許雪亮是天恒建設集團青年突擊隊的負責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率領青年突擊隊晝夜奮戰,僅用時兩天就建成了北京首座“火眼”實驗室。兔年春節剛過,為了保證安置房項目工程進度,他提前從位于平谷的家中回到了施工現場。他表示,安置房項目關係到民生,一定要建得又快又好。返崗後,許雪亮組織青年突擊隊隊員開展安全教育,進行現場隱患排查,讓大家迅速切換到工作狀態。目前,項目已經開始安裝窗戶、粗裝修,各項工序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在北京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劈裏啪啦的鍵盤聲此起彼伏,辦公室裏又恢復了節前的忙碌。作為北京市重點醫藥流通企業,今年春節期間,公司仍有300多人堅守崗位,保障市民的用藥。昨天,公司返崗率已達到100%。新的一年,大家鉚足了幹勁。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九州通公司成立了青年突擊隊,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和藥品保供志願服務。節後返崗,青年突擊隊隊員依然衝在了前面。26歲的張文雅就是首批返崗員工中的一員。她介紹,公司青年突擊隊隊員平均年齡26.5歲,因為年輕,大家戰鬥力滿滿。“我們公司年輕人多,雖然大家都是很久沒有和家人團聚,但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責無旁貸。”(記者 王琪鵬)

  (原標題:生産建設一線 首都青年復工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鐵路客運迎來返程高峰
北京:觀影度新春
北京:觀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