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隊下沉核酸檢測點 檢察幹警守護生命安全
2022-05-18 09:02: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目前首都疫情防控最緊要關頭,北京市檢一分院首批由10名幹警組成的抗疫先鋒隊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分赴房山、海淀、東城、西城、石景山、豐臺等區域一線核酸檢測現場,全力協助戰疫,為轄區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哪裏最危險就把我派到哪裏”

  市檢一分院第七檢察部幹警榮傑赴海淀南路北社區核酸檢測點,負責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提醒排隊的群眾保持安全距離,正確佩戴口罩。遇到一位老人始終不願意戴口罩,榮傑多次勸説。社區黨支部黃書記過來將一個新口罩塞到老人手裏,“老爺子您來了?沒口罩?我這裏有,您趕快戴上,千萬別和我客氣!”老人不好意思地接過口罩戴上。這件事給榮傑上了一課,“為人民服務不光要有原則有熱情,還要有方法有技巧。”

  天氣炎熱時,在核酸檢測現場維持秩序的榮傑被安排替換長時間穿成“大白”負責掃描身份證的同志。黃書記提前告知:“掃描身份證要與受檢人員面對面近距離接觸,更辛苦也更危險。”“我是黨員,哪裏最危險、最困難,您就把我派到哪裏。”榮傑換上“大白”服,經過培訓,又開始了掃描身份證的工作。

  趁回單位處理工作的機會,榮傑還帶回兩套預防涉疫情犯罪宣傳海報,打算送給社區。作為一名檢察幹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法宣傳。

  聽聞社區有十幾個行動不便的老人需到府檢測,榮傑和一名醫護人員、一名社區工作人員迅速組成“入戶小分隊”。一圈走下來,被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捂出一身汗,防護面罩上也蒙上一層水霧,但榮傑義無反顧。他了解到其他志願者中有黨政機關幹部、退休居民、附近公司職員和快遞小哥等,大家放棄休息時間自覺加入到抗疫隊伍中,眾志成城,抗疫必勝,這也是對他的激勵。

  童言童語帶來戰疫信心

  連日來,市檢一分院第六檢察部幹警張建文奮戰在海澱區四季青鎮門頭村社區核酸檢測點。門頭村社區地處香山地區,部隊大院較多。為不影響部隊備戰訓練,要求優先保證部隊核酸資訊採集,又不能耽誤上午居民正常核酸資訊採集,張建文天不亮就到檢測點位集結開始忙碌。

  小朋友來做核酸,害怕棉拭子伸入嘴裏,一個小女孩哭著就是不做。張建文走過去用對自己孩子的方法説:“叔叔給你掃身份資訊,你可是10人裏第一位,今天你是‘小管長’,可厲害了!告訴你一個秘密,那根棉棒是‘草莓味’的,張開嘴,很快就結束了,你是最棒的!”小女孩照做了,雖然還是難受得直流淚,但被問到有沒有嘗出“草莓味”,她搖頭抽噎著説:“是芒果味的。”結果引來周圍一陣笑聲,小女孩也止住了眼淚。

  在後來小朋友們交流中,出現了各種“水果味”的棉拭子,還有因“今天我是‘小管長’”而産生的興奮,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帶來了戰疫必勝的信心。

  他臉上被N95口罩勒出了血印

  化身“大白”,市檢一分院第九檢察部幹警陳光來到豐臺區新村街道橋二社區3603廠核酸檢測點,該社區是以單位宿舍為主體的老舊小區。陳光已參與十輪全員、區域核酸檢測工作,為居民登記錄入身份資訊,累計服務50余小時,並協助社區工作者維持秩序。遇到老人,他降低語速,耐心指引;遇到新來的志願者,細心傳授經驗。為提高錄入速度,陳光還自制固定錄入設備的小工具,為居民節省排隊時間。

  一天核酸檢測臨近午休,一位高齡老奶奶推著坐輪椅的老伴兒過來,關心地問陳光吃沒吃飯。93歲的老爺爺説:“如果年輕幾歲,我們也一定上前線,我是外科主任,她是護士長。”看著二老緩緩離開的背影,陳光感到工作更有勁兒了。

  克服自己和妻子都剛做完手術、孩子年幼的困難,陳光每天早5點趕到點位,晚7點收工,脫掉防護服時已全身濕透。第一天回家,讓抱抱的兩歲兒子突然哇哇大哭,“爸爸流血,寶寶怕!”陳光才意識到臉上被N95口罩勒出深深的血印。後來孩子逐漸習慣了陳光“流血”的樣子,還用小嘴幫他吹“傷口”,“爸爸辛苦了!”“孩子長大了。”陳光欣慰地説,“或許在這場疫情面前,所有人都會成長吧。”(記者 林靖)

  (原標題:市檢一分院抗疫先鋒隊下沉核酸檢測點 檢察幹警全力戰疫守護生命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 先鋒隊下沉核酸檢測點 檢察幹警守護生命安全
    天氣炎熱時,在核酸檢測現場維持秩序的榮傑被安排替換長時間穿成“大白”負責掃描身份證的同志。
  • 北京:已有541例患者治愈出院或解除隔離
      截至5月17日15時,兩家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1186例(含小湯山方艙醫院轉地壇醫院17例),已有541例患者治愈出院或解除隔離。
  • 北京:封管控區解封要滿足四點要求
      5月1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為科學、安全、有序做好封控管控小區管理及解封相關工作,國家疾控中心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專家組進行了研究,明確了四點要求。
  • 北京文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特別增設創新賽道
    今年,大賽在延續“文博文創衍生品設計主題賽道”“二十四節氣文化創意設計主題賽。
  • 飛絮高發區域數量較去年減少34% 已基本結束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出動防治人員35.31萬人次、車輛20.14萬輛次,清掃濕化53.58億平方米,整形修剪4.43萬株,高接換頭1500余株,更新改造楊柳雌株3.24萬株,生物防治45萬株。各區各部門將高效率做好防治應急服務,充分發揮楊柳飛絮防治應急服務隊作用,做好防治指導和應急服務。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