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可以為疫情防控做貢獻”——北京聽障志願者的抗疫故事
2022-05-16 08: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邰思聰)近期,每天清晨6點半,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黃寺社區的各個核酸檢測點都會迎來當天第一批進行核酸採樣的社區居民,在社區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們的組織下,有序排隊開展核酸檢測。

  這些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中,有一位特殊的社區志願者,她叫王會青,是安貞街道黃寺社區殘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聽障殘疾人。

  每天清晨5點,王會青就起床前往核酸檢測點,提前做好準備工作,雖然聽力與健全人有所不同,但王會青在社區疫情防控中承擔的工作與其他人並無二致。

  王會青在工作中整理核酸採樣試劑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0年春節,北京出現疫情時,我主動報名申請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王會青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她一直沒有和家人團聚。

  日常生活中,由于有聽力障礙,王會青通常會通過佩戴助聽器,並通過觀看口型等方式與他人交流。但疫情期間大家都戴上了口罩,無法看清口型,這給工作增加了難度,也降低了工作效率,王會青心裏挺著急。

  王會青説,她在手機上下載了語音轉文字軟件與居民溝通,遇到復雜一些的問題,可以請其他同事協助。

  王會青(右)為社區居民解答問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著時間推移,王會青不僅逐漸適應了防疫志願者的工作,還在本輪疫情中總結了一套適合自己、提高效率的工作流程。“對于帶身份證的居民,我會讓大家把身份證豎放在題字板上,便于掃碼,減少接觸。沒帶身份證的居民,我也自備了紙筆,讓居民把身份證號寫在上面,我再手動錄入。”她説。

  即使偶爾她一時無法聽清居民的詢問,或者居民沒聽清她不太標準的發音,相互也會通過手勢或文字及時有效溝通。“前來檢測的居民知道我的情況,也都願意配合我的工作。”王會青説。

  王會青(中)幫助社區居民登記身份資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她利用自身與殘疾人的緊密聯繫,為生活困難的殘疾人申請補助金,送上生活物資,幫助他們共渡難關。

  “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殘疾人,我也可以跟大家一樣,為疫情防控作貢獻。”王會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國際家庭日 24戶北京家庭入選2022年全國最美家庭
    在5月15日國際家庭日來臨之際,全國婦聯表彰997戶全國五好家庭,200個全國家庭工作先進集體,198名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揭曉997戶全國最美家庭。截至目前,全國婦聯已表彰萬余戶全國五好家庭;超6.2億人次群眾參與線上線下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共揭曉出539萬多戶各級各類最美家庭。
  • 新華全媒+|手握放大鏡的“戰疫”姑娘
    馬爾東是北京市海澱區八裏莊街道首師大社區的殘疾人專職委員,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力很弱且雙眼對光線的明暗變化比較敏感,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對字體要求比較高,放大鏡便成為她生活中的夥伴、工作中助手。
  • 北京新發地市場加大供應量 首都菜籃子供應充足
    新發地市場蔬菜交易區,一箱箱西葫蘆被搬上採購商的小貨車。蔬菜方面,5月14日新發地市場上市量為2.26萬噸,加權平均價為3.45元每公斤,與13日的2.05萬噸3.67元每公斤相比,上市量增加了10%左右,價格下降了6%左右,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 北京市級337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亮出硬實力
    七年磨一劍,填補我國主機安全防護為“零”的空白……  這些都彰顯了北京“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硬核實力。“本市從政策、服務、資金、創新、環境等方面構建‘五位一體’的工作體係,全面加強‘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和服務。
  • 重點保供 北京郵政確保防疫與民生物資運遞暢通
    近日,北京郵政制定服務首都保供保通保暢工作方案,對50余款市民生活需求産品重點保供,全力確保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群眾生産生活必要物資運輸不斷,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北京市防疫和民生用品等保供物資運輸配送暢通工作。截至5月11日,北京郵政已組織近600名員工下沉社區,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協助開展核酸檢測、社區物資配送、社區防控值守等工作。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