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公交地鐵查驗健康碼 “彈窗4”乘客被勸離
2022-05-18 08:54:5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17日)早晨,在北京地鐵5號線北苑路北站,地鐵安檢人員在進站安檢口檢查乘客健康碼。記者 鄧偉攝

  為做好精細精準防控,昨天首班車起,本市疫情防控封控區、管控區周邊的190條地面公交線路重點車站和54座地鐵車站,開始查驗乘客健康碼上車。

  昨天早高峰,記者在地鐵5號線北苑路北站看到,受到疫情影響,進站客流銳減,驗碼乘車有序、未出現排隊進站情況。同時,190條地面公交線路在車窗處連夜張貼驗碼提示,文明引導員配合公交志願者,在站臺上引導乘客提前打開健康寶。

  地鐵5號線北苑路北站:

  迴圈播放提示查驗健康碼

  “乘客您好,請您提前打開本人健康寶自查詢界面,經出示查驗後進站乘車。”還沒進入5號線北苑路北站站廳,就能聽見迴圈播放的提示。地鐵員工也走到了進入站廳的通道橋上,“遠端”提示乘客提前打開健康寶,節省進站時間,避免出現排隊。此外,進站口、安檢口也都貼出了溫馨提示。

  早上7時45分,正是地鐵進站高峰,但記者注意到,與疫情前相比,客流下降非常明顯。雖然進站安檢前需要出示健康碼,但是並沒有出現排隊情況,進站乘客之間也多能保持安全距離。

  “疫情前早高峰7點到9點,進站量6000多人次,最近同時段進站量只有1200左右。”5號線立水橋站副站區長劉佳介紹,為了加快進站驗碼速度,車站在4個進站口、進站通道及安檢處等關鍵節點增派了人手。“工作人員將對健康碼顯示異常的乘客進行提示、勸離。若有不聽勸阻影響乘車秩序的,將報公安部門處理。”劉佳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安檢員發現一位乘客出現“彈窗4”的情況後,被工作人員勸離。

  公交北苑路北站:

  志願者上站臺為乘客驗碼

  走出地鐵站不遠,就是公交北苑路北站,途經線路有466路和484路,這兩條線路北苑路北站均在需要驗碼乘車的190條公交重點車站中。站臺上,五六名穿著藍馬甲的公交志願者舉著提示牌,上面寫著“乘客您好,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請您出示健康碼,配合查驗,綠碼未見異常情況允許乘車。”此時,站臺上只有零星乘客候車,同樣沒有出現排隊現象。

  “早晚高峰,站臺上有文明引導員配合公交職工,在乘客上車前提前查驗健康碼。”北京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安全服務副經理孟濤介紹,在乘客登乘量較大,查驗健康碼困難的重點站臺會設立安全崗點,叮囑安全的同時,協助做好乘客健康碼的查驗工作。在非高峰期,有乘務安保人員的線路上,也可以由安保人員和駕駛員進行查驗。

  為了保障驗碼工作順利進行,公交集團要求駕駛員在查驗過程中,將車輛在站臺平穩停靠後,摘空擋,拉好手剎,確認乘客扶穩坐好後再平穩起步行車。“我們也制定了規范的宣傳提示用語,包括查驗引導用語、勸導引導用語、解釋引導用語。”孟濤介紹,此前,已對相關線路的司乘人員、乘務管理員逐一進行培訓,將相關注意事項和工作標準進行告知。

  此外,為了避免出現因排隊查驗健康碼,影響公交運營效率的情況,運營部門已經做好備用車輛準備,線路間隔過大時補充運力、縮小運作間隔,方便市民出行。

  記者注意到,需要驗碼乘車的公交線路車輛,已經均在前車門旁車窗處張貼了提示。目前,老年人和兒童無法出示手機健康碼的,暫時不進行查驗。

  相關新聞

  北京一卡通啟動升級工作

  為實現乘客刷卡或掃碼乘車與健康碼資訊自動同步校驗,從昨天開始,市民可通過“北京一卡通”APP升級手中的一卡通。記者從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一卡通升級工作已經展開,市民從今早開始就可以在“北京一卡通”APP找到升級入口,按照頁面提示完成升級工作。

  為落實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積極響應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務係統全面升級的工作要求,北京一卡通公司第一時間組織相關力量進行係統升級,昨天淩晨具備服務用戶條件。

  一卡通公司借鑒了多地“多碼合一、一碼通乘”的做法,充分考慮本地用戶的實際情況,實現實體卡和乘車碼都能夠與健康碼資訊自動關聯。預計到本月底,乘客刷卡或掃碼乘車時,健康碼資訊將實現自動同步校驗,乘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乘客從即日起可通過“北京一卡通” APP辦理升級,或使用微信“掃一掃”掃描在地鐵、公交充值網點、一卡通營業廳等處張貼的“一卡通升級”或“北京地鐵票務升級服務”二維碼辦理。

  對于不同類型的一卡通實體卡和非實體卡,升級開始的時間也有所不同。其中,普通版、紀念版一卡通實體卡和手機NFC卡、電子學生卡(手機NFC)、一卡通乘車碼(公交碼、地鐵碼)的升級工作從5月17日起開始;養老助殘、殘疾人、民政優待三種一卡通實體卡的升級工作從5月23日起開始。

  一卡通公司介紹,在升級完成之後,預計5月底可實現乘客刷卡或掃碼乘車與健康碼資訊自動同步校驗。(記者 孫宏陽 李博)

  (原標題:部分公交地鐵查驗健康碼乘車首日:“彈窗4”乘客被安檢人員勸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區繼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