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 築牢首都國門安全防線
2022-05-04 08:44: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駐守在首都國際機場,擔負著“國門第一關”的口岸衛生檢疫及行李監管任務,一年365天、全天24小時不間斷。多年來,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築牢口岸防線,守護國門安全,疫情期間更是多措並舉,堅守國門防控一線,成為了戰“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4月28日,北京海關所屬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旅檢一處始終戰鬥在抗“疫”最前線。他們緊盯國際疫情防控形勢,不斷探索創新,在全國口岸最早實現無紙通關和一碼通關;首創自助式通關,研發升級提升智慧衛檢係統功能,壓縮《健康申明卡》驗核時間,增加驗核終端,多管齊下,每小時驗放人數由原來的150人提升為600人,旅客通關效率大大提升;首創通程航班“全委託”監管模式和出境旅客“海關+民航(安檢)一次過檢”工作模式,監管效率大幅提升。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鳥巢”盛大開幕。 作為涉奧旅客通關保障中的中堅力量,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的冬奧賽場從1月就已悄然開始。行李監管是海關工作的“老本行”,在保障冬奧旅客進出境的賽道上,風雪嚴寒給海關室外的行李監管工作帶來了挑戰。那時一處的工作人員常常笑稱,衛生檢疫崗位的關員在樓上熱火朝天,托運作李監管崗位的關員在樓下瑟瑟發抖。高峰期,一架航班動輒幾百件行李,托運作李監管小隊經常需要在室外連續作業3小時以上,任務結束後經常凍得好像變成“冰墩墩”。雖然任務重、時間長、溫度低,但關員們還是像奮戰到底的運動員一樣,不分晝夜、不畏嚴寒地堅守在現場。

  對于行李監管崗位來説,每個工作環節都需要深思、慎行,不僅需要在室外監管行李傳送工作,還要對部分行李進行申報,需要對同一行李中的幾十件、幾百件物品進行核對處理,憑借細心甄別、扎實判圖基礎,他們完成值守時段監管出入境旅客行李單日數值最高達4000 余件的艱巨任務。

  首都國際機場是我國地位最重要、運輸生産最繁忙的大型國際航空港,旅檢一處嚴厲打擊象牙及固體廢棄物入境,持續保持對進出境違禁貨物物品監管的高壓態勢及查驗力度,堅決打擊旅檢渠道走私違法活動。近年來,共查獲各類違禁印音制品6.2萬件,查獲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8922件,涉恐安保類槍支、子彈等共1311件,查獲各類毒品48.95千克,其中2019年查獲毒品可卡因案件,打破北京海關單起重量最大毒品案件紀錄。(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北京近兩千名檢察幹警“五一”期間下沉社區防疫
    昨天,在順義區勝利街道怡馨二社區核酸檢測現場,在職黨員組成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幫助居民錄入資訊,解答問題,服務核酸檢測工作。“五一”期間,朝陽區檢察院共抽調120名黨員幹警下沉街鄉支援抗疫工作,該院政治部幹部李澤就是其中的一員,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他都衝在了防疫一線。
  • 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例
      在5月3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5月2日15時至3日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例。
  • 3日起 北京多區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為快速阻斷病毒傳播,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定于5月3日、4日、5日,除5個生態涵養區外的平原地區,包括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經開區12區,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 北京大學教師開練太極旗 柴雲龍示范《紅旗頌》
      太極拳世界冠軍、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老師柴雲龍示范《紅旗頌》。
  • 北京:嚴控4類人員出京 中小學幼兒園推遲返校一周
      記者從3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五一”假期臨近結束,鑒于當前疫情形勢,北京將嚴控4類人員出京,推遲中小學、幼兒園返校一周。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1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