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糧食作物春播進度超三成 比去年提早一周左右
2022-05-04 08:45: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獲悉,當前,全市春播作物播種進度明顯加快。截至5月2日,延慶區和密雲區春玉米播種進度分別達到72.3%和52.7%,播種比4月25日分別提高了32.3和46.4個百分點,全市春播糧食作物播種進度超過38%,比4月25日提高了22個百分點,比去年提早5-7天。

  “五一”假期,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糧食作物科副科長蘭宏亮帶上玉米新品種,驅車趕往位于延慶區康莊鎮大王莊村的春玉米高産攻關田和百畝示范方,趁墑播種搶農時,落實合理密植、水肥一體化等高産栽培技術。

  延慶區農業技術推廣站劉志霞高級農藝師等人也趕到現場,做好了播種前的準備工作。調試農機、加肥、播種、鋪設滴灌帶、分區連接管路、打封閉等一係列農事操作有條不紊。經過兩天的努力,30畝高産攻關田、200畝核心示范區、3個高産品種圓滿完成播種。接著,蘭宏亮和劉志霞等人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大榆樹、舊縣等鎮指導農戶抓住有利時機,及時播種玉米。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對北京北部山區的春播作物來講,適期播種是保證産量的前提。受前期降雨少的影響,延慶區和密雲區等北部春玉米主産區土壤墑情較差,影響了播種進度。4月27日-28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雨,0-20cm土壤相對含水量提高到70%以上,土壤墑情明顯改善,能夠滿足玉米出苗需求。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第一時間通過“北京市玉米種植服務”微信群發布指導意見,督促各區搶墑播種。同時,市區兩級技術人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強化技術服務指導,促進了春玉米、大豆等春播作物的播種進度。

  自春耕備耕以來,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組織了全市春播作物專題技術培訓一次,先後發布春玉米、鮮食玉米、大豆、花生、甘薯和雜糧等栽培技術指導意見6期,並專門成立了5個技術指導組,開展了30余次技術指導服務,發放了500余份明白紙,將春播作物栽培技術送到田間地頭,為全市春耕備耕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北京近兩千名檢察幹警“五一”期間下沉社區防疫
    昨天,在順義區勝利街道怡馨二社區核酸檢測現場,在職黨員組成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幫助居民錄入資訊,解答問題,服務核酸檢測工作。“五一”期間,朝陽區檢察院共抽調120名黨員幹警下沉街鄉支援抗疫工作,該院政治部幹部李澤就是其中的一員,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他都衝在了防疫一線。
  • 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例
      在5月3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5月2日15時至3日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例。
  • 3日起 北京多區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為快速阻斷病毒傳播,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定于5月3日、4日、5日,除5個生態涵養區外的平原地區,包括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經開區12區,連續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 北京大學教師開練太極旗 柴雲龍示范《紅旗頌》
      太極拳世界冠軍、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老師柴雲龍示范《紅旗頌》。
  • 北京:嚴控4類人員出京 中小學幼兒園推遲返校一周
      記者從3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五一”假期臨近結束,鑒于當前疫情形勢,北京將嚴控4類人員出京,推遲中小學、幼兒園返校一周。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1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