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防控進展、疫情溯源、市場物資供應、封控區內特殊群體生活保障
——四問北京疫情防控現狀
2022-04-28 08:4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題:防控進展、疫情溯源、市場物資供應、封控區內特殊群體生活保障——四問北京疫情防控現狀

  新華社記者

  當前北京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疫情防控處于關鍵時期。截至27日下午,此輪疫情北京累計報告感染者已達138例。面對傳播力更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北京目前疫情防控進展如何?疫情溯源情況怎樣?市場物資供應是否穩定?封控區內老人、癌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保障情況如何?針對這些公眾關心的問題,新華社記者展開調查。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進展怎樣?

  據27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消息,4月26日16時至27日15時,北京市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6例。自4月22日以來,北京市累計報告138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朝陽區80例、房山區29例、順義區8例、通州區6例、豐臺區6例、昌平區5例、西城區2例、延慶區2例。通州區新增3例在校學生感染者,來自3所不同中學;房山區新增2例在校學生感染者,分別來自中學及托幼機構。

  初步流調結果顯示,北京市本輪疫情此前已隱匿傳播了1周,感染者人群多樣、活動范圍廣,涉及京郊老年旅遊團、裝修人員及在校學生。

  截至4月27日15時,累計報告的感染者中,在校學生及托幼兒童佔31%,涉及6所學校及2所托幼機構,主要集中在朝陽一所中學,該校累計報告學生感染者36例。校內人數多、聚集性高,且部分學生活動軌跡涉及校外違規培訓,人員復雜,增大了疫情傳播風險。

  疫情發生後,北京市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防控發布會持續進行,通報最新疫情情況,做到疫情不過夜,處置不過夜,及時對朝陽區及周邊區域開展核酸檢測。

  在朝陽區已經開展核酸檢測基礎上,北京市決定進一步擴大區域篩查范圍,從26日起至30日,東城、西城、海淀等11個區域人員正在開展三輪核酸檢測。截至27日上午,北京共有高風險地區5個,中風險地區16個,朝陽區還在部分地區劃定了臨時管控區。

  疫情溯源情況如何?

  北京市疾控中心對38例感染者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

  綜合流行病學、基因測序及抗體檢測結果,推斷北京市現有兩條獨立傳播鏈條,為朝陽區涉及疫情和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涉及疫情。

  “除之前通報的學校、老年旅遊團、裝修工、家庭及因聚餐而引發的傳播鏈分支外,近期新增一起因婚宴引發的傳播鏈分支,目前已涉及4例感染者,不排除未來引發進一步傳播的風險。”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説。

  管控區內生活和特殊人群的保障如何?

  記者26日、27日走訪臨時管控區域看到,每個道路卡口,都站著民警、保安和社區工作者值班,藍色的公告牌明確準許外賣、快遞、救護車、垃圾清運車等專業車輛進入。記者調查部分社區看到,目前快遞包裹、果蔬、藥品等物資供應充足、入戶有序。

  朝陽區松榆東裏社區是中風險地區,小區門外又攔了一道鐵柵欄。社區工作者告訴記者,對于不能下樓的居民,志願者會把快遞統一送到樓下,再由穿著防護服的“大白”工作人員送貨到府。

  在松榆東裏社區、廣泉社區、百環東社區等臨時管控社區,記者都見到持有藍色臨時出入證的居民。社區工作者説,這些居民大多患有慢性病或有其他特殊情況,需外出就醫取藥。有透析病人、癌症化療患者、精神病患者以及孕婦、嬰幼兒等特殊需求的家庭都被社區的臺賬統計在冊,一旦出現封控情況,向街道報批後,會給這些群體辦理臨時出入證。

  此外,記者觀察到,中高風險小區附近的高濟藥房等多家藥店正常營業,網上下單後,騎手會把藥物第一時間送到小區門口。

  老年群體也得到了關注。在松榆東裏社區東南消防門附近,不會網購的老年人與果蔬店經營者直介面述點單,並用現金結算。社區工作者説,正在發動志願者為孤寡老人線上下單,並幫他們把新鮮果蔬送到家。

  市場物資供應是否充分?

  記者了解到,部分封控小區及周邊許多市民集中購買生活必需品等物資,門店客流量顯著提升。

  各零售企業加強了“點對點”監測補貨機制,採取每日多次配送、適時延長營業時間、自然閉店等措施。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趙衛東介紹,26日北京市新發地、大洋路等7家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上市量2.52萬噸,環比增長11%。

  在朝陽區十裏堡的盒馬鮮生超市,員工們一大早就將各類貨品擺放完備,靜待開門。目前,盒馬北京門店的備貨量已經達到日常的4倍至5倍。盒馬北京區域總經理李衛平説:“我們淩晨發車,清早補貨,確保門店9點鐘開門營業時貨架是滿的。”

  物美超市的米面油和蔬菜補貨量,是日常的4倍至6倍。超市發總部人員全部下沉到門店和配送中心,進一步組織員工加大配貨。美團買菜的一線分揀人員增加70%,配送人員增加50%。

  目前北京市有關部門已採取措施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各市場主體已經加大備貨力度和補貨次數,全力保障民生供應。趙衛東説:“目前各項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數量充足,從全市狀況看,主要商超門店客流穩定,貨架充足。”(記者烏夢達、宋玉萌、俠克、吉寧、張超、趙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北京孔廟的紫藤花開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60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