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線上演出“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2-05-02 06:52: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日陽光傾落,知名主持人蔣小涵腳步輕快,引領著觀眾步入國家大劇院,走進“凝固的旋律”展覽。這方安靜的天地裏,一件件雕塑陳列錯落,藝術家們精心雕琢的形體韻律之美與肌理質感,宛若作曲家譜寫出的動人篇章。突然間,一陣琵琶聲悠悠傳來,引人循聲而去。在油畫質感的虛擬場景中,身穿華服的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信手撥弦,如夢似幻的《彝族映象》緩緩展開……

  4月30日晚,“春日隨想”國家大劇院線上演播2周年特別策劃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微信視頻號、快手、北京日報客戶端等多個線上平臺播出。從2020年4月11日的“遲來的春天”音樂會開始,兩年來,國家大劇院線上係列演出全網總點擊量累積突破34億次。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李喆至今記得準備首場線上音樂會的情形。2020年初,疫情突至,演藝行業按下暫停鍵,但國家大劇院沒有等待。在院長王寧的統一部署、親自策劃下,線上演出有序起航。在劇院內安靜的大師會客廳裏,李喆和樂團同事們以木管五重奏和弦樂四重奏的形式,奏響了樂聖貝多芬的旋律,擁抱“遲來的春天”。“貝多芬的音樂非常振奮,充滿力量,我們想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武漢加油。”李喆説。然而當時的他不曾料到,這種被視作“權宜之計”的特殊表演方式如同蝴蝶的翅膀,掀起了行業內的一場風暴。

  此後兩年裏,每周六晚,線上演出都會準時與觀眾相見。從最初編制相對簡單的室內樂起步,至今,121場制作播出的視頻節目囊括了音樂會、歌劇、舞蹈、話劇、戲曲、舞臺藝術電影等多種藝術門類,眾多名團大師先後登臺。

  “這是一次廣度和深度都遠超想像的藝術普及。”李喆感慨,尤其對那些不便時時到訪劇院的觀眾來説,線上演出更便于他們欣賞古典音樂和表演藝術,“線上欣賞增加了觀眾的興趣,很多觀眾開始進一步向往現場的體驗。”去年,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開啟了首次全國巡演,很多樂迷興奮地告知,自己正是因為線上演出才知道了這支樂團,進而喜歡上了交響樂和表演藝術——從前總是帶著神秘色彩的“高雅藝術”,因線上演出而“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作為音樂家的李喆看到的最令人欣喜的變化。

  除了在演出內容上精益求精,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和行業引領者,“在演出形式、拍攝手法、場地合作模式等方面,我們不斷創新,鞏固深化,用科技為藝術賦能,為藝術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國家大劇院副院長宮吉成説。兩年來,線上係列演出見證著“藝術+科技”的不斷融合拓展:在這裏,“8K+5G”直播技術實現了世界范圍內舞臺藝術領域的首次嘗試,“沉浸耳機”和“沉浸音箱”等虛擬全景聲特效功能不斷提升著觀眾的觀演體驗……在4月30日剛剛播出的“春日隨想”特別策劃節目中,首次運用的虛擬實拍技術讓想像中的詩意場景躍然于螢幕之上,音畫同遊,妙趣橫生。

  因為疫情反覆,日前,國家大劇院和北京市各大演出場所紛紛宣布取消假期各項演出和相關活動,但藝術搭建的心靈橋梁不斷,力量不竭。幾乎所有的觀眾都把感動化作最真摯的祝福,“祈禱疫情早日過去,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記者 高倩)

  (原標題:兩年制播121場,全網總點擊量破34億次 國家大劇院線上演出“飛入尋常百姓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