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防控要求“五一”後家庭裝修可復工
2022-05-01 13:49:5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市住建委發布《“散裝散建”從業人員疫情防控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明確將散裝散建活動的疫情防控納入屬地社區防控范圍,未全程接種疫苗和定期進行核酸檢測者不得從事散裝散建作業活動。“五一”假期後,家庭裝修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可有序復工。

  哪些情況屬于“散裝散建”?

  近日,北京出現多例裝修從業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情況,在4月25日晚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通報,暫停零散裝修、零散建設工程,含家庭裝修、農村建房施工,核酸檢測結束後再行恢復。“出于疫情防控安全的考慮,《指引》將散裝散建從業人員納入全市重點人群管理。”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

  按照《指引》,居民小區(村)基礎設施維修、家庭個人裝修、産品安裝、農民自建房、商業樓宇內小型裝飾裝修,都被納入散裝散建的范圍。也就是説,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小區道路維修、小區內市政管線及電梯維修;居民家中的墻麵粉刷、門窗更換、下水道疏通,水龍頭更換等,都屬于散裝散建,都要按照《指引》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

  線上核酸比對方式即將落地

  《指引》提出,散裝散建活動實施前相關從業單位應組織從業人員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規定,並督促其在居住地掃碼,即“散裝散建”人員核酸比對登記簿錄入人員資訊。同時,散裝散建從業人員應全程接種疫苗,未全程接種者不得從事作業活動;倡導散裝散建從業人員居住地與現場“兩點一線”模式,盡量不聚集、不聚餐,不到人員密集場所活動。

  記者了解到,市住建委正在抓緊研發智能化資訊採集方式,預計“五一”期間就能夠上線,散裝散建從業人員通過簡單的掃碼登記資訊,就能夠進行大數據核酸比對。

  《指引》也規定,散裝散建活動的疫情防控納入屬地社區防控范圍。社區(村)、物業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防控要求,做好散裝散建從業人員出入登記,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和行程碼,未登記的從業人員不得進入居民小區(村)、樓宇作業。社區、物業管理單位也應加大散裝散建活動管理力度,強化日常巡查檢查。

  疫情期間,如果家裏出現跑水、漏電、下水道堵塞等緊急情況怎麼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如發生需要緊急維修的情況,可以第一時間聯繫社區或物業,社區、物業管理單位要及時響應,並在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情況下及時進行應急處置。(記者 鹿楊)

  (原標題:本市發布“散裝散建”人員疫情防控指引 滿足防控要求“五一”後家庭裝修可復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滿足防控要求“五一”後家庭裝修可復工
    近日,市住建委發布《“散裝散建”從業人員疫情防控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明確將散裝散建活動的疫情防控納入屬地社區防控范圍,未全程接種疫苗和定期進行核酸檢測者不得從事散裝散建作業活動。
  •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五一”假期(5月1日至4日),北京市餐飲經營單位暫停堂食、轉為外賣服務,倡導市民“回家做飯”。
  • 北京戰疫直擊丨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疫情之下,北京一些社區進入了臨時管控狀態,生活物資供給能滿足社區居民生活嗎。
  • 市民“菜籃子”“果盤子”“肉案子”都穩穩的
    隨著北方各産區農産品相繼大量上市,價格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北京各大農産品批發市場積極動員商戶在全國加大採收和儲運力度,全力確保首都市民的“菜籃子”“果盤子”“肉案子”穩穩的。
  • 最後一公里 快遞小哥幫跑腿兒
    受疫情影響,朝陽十八裏店弘善地區臨時管控,部分樓被劃為封管控區。十八裏店鄉積極整合轄區資源,發揮快遞公司在物流派送中的優勢,與韻達、中通兩家公司合力打造了“快遞小哥代跑腿”的服務模式。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