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智能消殺機器人上崗
2022-05-01 08:59: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重點地區管委會了解到,近日,北京西站地區出站係統增加兩臺智能消殺機器人,該機器人每臺可攜帶消毒液18升,消殺效率2931立方米/小時,具有遠端遙控、自主導航、行進路線設計等功能,可對站內區域進行零接觸和無死角消殺,減少了人工作業的高密度接觸風險。

  目前,該消殺機器人由保潔單位負責組織實施消殺,通過雲端智能管理調度係統執行消殺任務,可實時監測消殺情況、進行過程追溯,實現智能化和規范化管理,達到智慧防疫、智慧服務的目的。

  另據了解,節日期間,北京清河站地區也加強了智能消殺。清河站地區管理辦公室,針對西廣場15部電扶梯,增加全自動無感化扶手帶消毒機6臺,24小時持續對電扶梯扶手帶開展自動消殺和清潔作業,進一步提升清河站地區防疫消殺效能。該扶手帶消毒機可容納消毒液3升,當扶手帶正常運轉時,彈力刷自動進行消毒清洗,減少了人工消毒擦拭的繁雜程式,不影響市民、旅客正常通行,大大提高扶手帶的殺菌效率。此外,彈力刷和機器殼體還可以定期卸下清洗,確保消毒清潔效果,保證過往市民、旅客的衛生安全。同時通過站區智能果皮箱語音提示功能,提示過往市民、旅客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北青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五一”小長假運輸已于4月28日啟動至5月5日結束,為期8天,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105.5萬人次,其中北京地區六大站發送旅客51.2萬人次。北京局集團公司將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為旅客營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

  針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北京局集團公司繼續停開或減開涉疫地區始發列車,嚴格落實測溫驗碼、分散候車、通風消毒、預留隔離席位等站車防控措施,嚴控列車載客率,推廣刷臉進站、掃碼點餐等無接觸式服務;加強候車區域的保潔消毒頻次,日間每小時全面消毒一次,並利用“智能霧化消毒機器人”,強化主通道消毒,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候乘環境。(記者 王薇)

  (原標題:北京西站智能消殺機器人上崗 每臺機器人可攜帶18升消毒液 每小時消殺2931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五一”假期餐飲經營單位暫停堂食轉為外賣
    在昨天舉行的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丁劍華介紹,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五一”假期(5月1日至4日),本市餐飲經營單位暫停堂食、轉為外賣服務。
  • 北京市新增67例本土感染者 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
    新增感染者中,確診病例59例、無症狀感染者8例;朝陽區22例、通州區11例、豐臺區10例、房山區10例、順義區5例、昌平區3例、海澱區2例、大興區2例、石景山區1例、門頭溝區1例;60例為管控人員、7例為社區篩查發現。
  • 北京西站地區出站係統增加兩臺智能消殺機器人
    目前,該消殺機器人由保潔單位負責組織實施消殺,通過雲端智能管理調度係統執行消殺任務,可實時監測消殺情況、進行過程追溯,實現智能化和規范化管理,達到智慧防疫、智慧服務的目的。另據了解,節日期間,北京清河站地區也加強了智能消殺。通過站區智能果皮箱語音提示功能,提示過往市民、旅客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 五一小長假 市民實現“冰墩墩”自由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憨態可掬的“冰墩墩”和優雅靈動的“雪容融”變身新晉“頂流”,毛絨玩具、手辦、鑰匙扣等吉祥物周邊也成為熱銷特許産品,一度售罄。
  • 新發地上市蔬菜2.31萬噸為囤菜降溫
    “五一”小長假昨天開啟,北京的“菜籃子”新發地市場供應充足有序,達到了2.31萬噸。”  張玉璽介紹,通過及時對外宣傳,讓廣大市民了解到市場貨源充足的實況,“只要新發地市場在,供應肯定沒問題。
北京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北京: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