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車站實現AED設備全覆蓋
2022-04-26 09:15: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北京自2020年10月啟動軌道交通AED配置工作,至2021年10月3日,本市地鐵車站實現AED設備全覆蓋。新開通線路車站同步完成AED配置。據統計,自地鐵車站配置AED設備以來,已成功搶救乘客生命4次。

  已成功搶救乘客生命4次

  4月25日,在北京西站站廳醒目位置,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兩臺標識醒目的AED設備,設備箱上用大字標注著使用説明,乘客在打開設備箱前就能看到詳細説明。市交通委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處副處長孫岩介紹,自地鐵車站配置AED設備以來,在乘客應急救助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車站發現乘客突然暈倒,及時使用AED緊急救助,其中成功搶救乘客生命4次,車站分別為2021年5月24日9號線北京西站、2021年9月23日2號線復興門站、2021年12月10日6號線車公莊站和2022年3月25日8號線安華橋站。

  地鐵北京西站值班站長金晨介紹,去年5月份,她正在值班時發現一名40多歲的男乘客倒地,整個人失去意識、沒有心跳,她一邊聯繫北京西站急救人員,一邊去拿AED,其他人則幫忙撥打急救電話。在等待急救人員到來時,她使用了AED對病人進行了除顫,後來急救人員趕到時發現乘客已經恢復了心跳,整個過程一共耗時17分鐘,成功挽救了乘客的生命。後經診斷,乘客患有心梗。

  規范乘客意外事件處置程式

  為規范軌道交通AED設備使用管理,市交通委組織地鐵運營企業擬定了《軌道交通AED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對AED在軌道交通的安裝設置、人員培訓、管理維護、設備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規范。車站會定時巡查AED設備,及時補充備品備件,確保設備隨時可用。

  孫岩介紹,地鐵車站發現或接報乘客暈倒等緊急情況,站務人員會第一時間攜帶AED設備趕赴現場提供幫助,利用車站廣播尋找醫務人員提供專業救助,同步撥打120、999尋求專業救治。“我們優先建議專業醫護人員、地鐵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使用AED設備,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幫助。”

  為規范乘客意外事件處置程式,各地鐵運營企業都制定了乘客意外事件處理管理辦法,對現場急救、陪同就醫、事件通報、事件調查等具體工作進行規范。當乘客發生意外時,車站內具備急救資格的工作人員積極採取適當的措施對乘客進行初期救助,並及時撥打急救電話,記錄乘客相關資訊,聯繫乘客親屬,必要時將救助區域隔離、尋找站內具備急救能力的其他乘客協助參與救助,確保乘客可以及時得到救助。

  4352名員工取得初級急救員證

  為提高地鐵急救能力,各地鐵運營企業與市急救中心、市紅十字會建立了培訓機制,並將醫療急救培訓納入新入職人員培訓內容,一線站務人員每班組至少三人具備AED使用資質。同時,各地鐵車站在售票室或綜控室配備有1套以上用于應急救助的急救箱,內含消毒紗布、繃帶、創可貼等20余種急救物資,為廣大乘客做好醫療救助服務。以北京地鐵公司為例,北京地鐵已有超過4352名員工取得初級急救員證。前文所述的地鐵北京西站值班站長金晨就是取得了初級急救員證後,成功對乘客進行了救治。

  為便于地鐵車站AED緊急使用和乘客突發情況緊急救助,在地鐵進站安檢、閘機等顯著位置,張貼了站內AED位置導向圖;在地鐵車站“周邊街區導向圖”標注了最近醫療點位置、距離、電話等資訊,便于救助人員能夠快速找到AED設備,或者緊急情況下尋求專業醫療救治。

  地鐵運營企業採取微博、微信、乘客資訊係統等渠道,以圖文、視頻等多樣化手段普及地鐵安全應急知識,並適時邀請公眾參與地鐵應急演練,讓乘客更好地了解、掌握地鐵應急情況下處置流程,以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識及乘坐地鐵出行的安全感。(文/記者 劉洋 攝影記者 黃亮 郭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徐和建:打好防控主動仗 堅決遏制疫情傳播風險
    在4月25日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本市在朝陽區已經開展核酸檢測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區域篩查范圍,從26日至30日,對東城、西城、海淀、豐臺、石景山、房山、通州、順義、昌平、大興、經開區等11個區域人員開展三輪核酸檢測。
  • 北京新增5處中風險地區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昨天宣布,本市新增朝陽區垡頭街道垡頭西裏社區等5處中風險地區。截至目前,本市共有高風險地區1個,為朝陽區潘家園街道松榆裏社區;有中風險地區6個,為朝陽區潘家園街道松榆東裏社區、垡頭街道垡頭西裏社區、三間房鄉藝水芳園社區、南磨房鄉南新園社區、十八裏店鄉周家莊中路19號院和房山區竇店鎮于莊村。
  • 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一季度收入近23億元
    今年以來,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主動到府送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季度實現屬地財稅收入22.85億元,同比增長9.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6億元,同比增長16.8%,實現了2022年首季“開門紅”。
  • 東六環入地改造成功穿越第二特級風險源
    4月25日淩晨5點6分,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京華號”盾構機,在地下59米——距副中心站樞紐工程底板22.7米處,完成1646環推進,盾尾已完全脫出副中心樞紐,比原計劃提前4天,安全平穩、順利地完成了穿越。下一步,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全體人員將繼續攻堅克難,確保東線隧道“運河號”盾構機安全平穩穿越特級風險源副中心站交通樞紐。
  • 北京地鐵車站實現AED設備全覆蓋 已搶救4次生命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北京自2020年10月啟動軌道交通AED配置工作,至2021年10月3日,本市地鐵車站實現AED設備全覆蓋。市交通委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處副處長孫岩介紹,自地鐵車站配置AED設備以來,在乘客應急救助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京味兒”書店來了外國志願者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9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