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揭秘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入選“內幕”
2022-02-08 14:57:3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還能再做一個面人冰墩墩嗎?我有一對雙胞胎孩子,如果只帶回去一個……”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的話引來周圍善意的笑聲。2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眾多前來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外國元首和政要歡聚一堂,午宴開始前,面塑、剪紙、京劇臉譜、年畫、風箏、中國結、香囊等8項北京非遺項目在大廳內進行了現場展示。

  在國家級非遺項目郎派面塑的展位前,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拿起一個即將做好的冰墩墩面人細看,並在傳承人郎佳子彧的建議下,將一對面做的眼睛安在熊貓臉上,完成了創作。三四釐米高的面人,雖然沒有包裹著透明冰殼,但臉部的五環顏色線條卻是手繪上去的,非常細致。郎佳子彧的展位上還有滑雪冰墩墩、打冰球冰墩墩、冬季兩項冰墩墩等成品,非遺技藝搭配冬奧題材,創作出的作品非常新穎。其余作品如北京36行代表人物,以及項羽、關羽、梁紅玉等人物的京劇形象,也獲得了外國政要的普遍歡迎。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看到面人冰墩墩時,還講述了這款吉祥物入選的“內幕”。“一般確定奧運會的吉祥物都要經過很熱烈的討論,幾個小時才能確定下來。可是當北京冬奧吉祥物形象冰墩墩拿到奧委會時,大家一看就覺得這個真可愛,一兩分鐘就全體通過了。”

  在京劇流派錢金福(錢派)臉譜第四代傳承人趙楠的展位前,新加坡總統哈莉瑪駐足,細看眼前的一張財神臉譜。這款財神臉譜格外引人注目,它以京劇《大賜福》中人物趙公明的舞臺形象為原型繪制。臉譜的額頭上繪有火焰寓意興旺、臉頰繪有錢幣寓意招財。趙楠介紹:“今天是中國農歷大年初五,迎財神的日子。您為這個財神臉譜點睛,會帶來好運,寓意來年經濟興旺。”哈莉瑪聽到這番介紹,提筆非常認真地為財神點睛,沾一沾喜氣,討個好彩頭。

  北京剪紙傳承人徐陽的剪紙作品《冰墩墩歡迎您》也獲得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讚賞,並作為禮物贈與多國政要。這幅作品以牡丹、蓮花、迎春花、梅花、水仙共五種團花圍繞冰墩墩,突出百花迎春、百花迎客的喜慶,同時在設計上打破了傳統剪紙的對稱布局,更具現代感。懸于冰墩墩上方的虎頭春字,將春字的下半部分幻化成虎頭,更送上了虎年的祝福,招人喜愛。(記者李洋)

  (原標題:北京非遺亮相大會堂驚艷各國來賓 巴赫揭秘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入選“內幕” “冰墩墩一兩分鐘就獲全體通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防控疫情保春運
防控疫情保春運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賽賽況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跳臺滑雪女子個人標準臺獎牌頒發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