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古樹保護小區落戶上方山
2021-11-26 14:56:0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方山古樹保護小區建設分為三種類型。

  瀕危植物青檀的根部有了專門的透氣孔,天然原生古樹群落的小氣候實時監測……近日,本市首個古樹保護小區在房山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建成,以探索古樹及其生長環境整體保護的新模式。

  記者看到,在古樹小區的建設中,工作人員為部分青檀古樹打上了支撐和拉纖,接近根部的硬質地面進行了破拆,並打上了通氣孔。路邊還設置了標識係統,詳細介紹上方山古樹及其他稀有動植物。“從東山雲梯至上水池,面積約1公頃,溝谷中分布的是青檀樹群落,這也是我國青檀樹自然分布的北界。”公園管理處主任朱仕學介紹,青檀屬于稀有瀕危植物,為我國特有的單種屬,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

  青檀古樹只是上方山古樹保護小區的一個縮影。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義務植樹處副處長方芳告訴記者,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擁有古樹1154株,包括側柏、油松、白皮松、青檀、國槐等,許多古樹樹齡在千年以上。全市在這裏率先開展了古樹保護小區建設。

  上方山古樹保護小區建設分為三種類型:東山寺廟區古樹群落、古青檀群落和天然原生古樹群落。東山寺廟區古樹群落的范圍從瓣香庵起至呂祖閣,面積約6.5公頃,古樹約600株,槐樹王、銀杏王、松樹王等千年古樹都位于此處。天然原生古樹群落位于西大洼西北部的天然原始森林內,面積約9公頃,其中登記在冊的古樹61株。古樹旁邊增設了氣候、水文、土壤等監測係統,可對古樹群落的小氣候、土壤以及水文環境進行實時監測,了解古樹生長環境的動態變化。

  古樹名木是森林資源中的瑰寶,具有極重要的科研、生態等多重價值,被譽為“活文物”。方芳介紹,全市將推出古樹主題公園、古樹保護小區、古樹鄉村、古樹街巷等多個試點,探索古樹名木及其生境的整體保護新模式。房山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是首個建成的古樹保護小區。(記者 朱松梅 何建勇)

  (原標題:守護瀕危青檀 監測千年古樹群 首個古樹保護小區落戶上方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活動舉行
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活動舉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