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野生蘭科植物達18屬25種
2021-11-16 08:45:5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林業大學副教授沐先運日前在京郊密雲發現了北京蘭科植物新種“叉唇無喙蘭”,使得北京市野生蘭科植物種類總數增加到了18屬25種。

  沐先運介紹,叉唇無喙蘭個體數量少,十分罕見,此前僅見于四川木裏、陜西洋縣和河南盧氏縣等地,北京市是該物種已知天然分布的最北界。雖然個頭矮小,但叉唇無喙蘭具有蘭科植物的典型特徵——唇瓣,其深綠色的唇瓣末端分叉。

  據悉,蘭科無喙蘭屬全球共7種,我國分布有三種。它們的獨特在于,自己沒有綠葉,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以制造養分,僅依靠根系借助土壤真菌獲取營養、開花、結實。因此,其對生態環境敏感性較高,種群繁衍易受各類因素的幹擾。因地處北溫帶,轄域面積較小,北京市的野生蘭科植物資源優勢相對而言並不突出。過去8年時間裏,沐先運譜寫了北京野生蘭花發現“三部曲”:2013年發現北京蘭科植物“北方盔花蘭”;2017年又發現蘭花新物種“北京無喙蘭”;前不久,他在整理植物資源調查數據時,發現一組拍攝于密雲的蘭科植物照片形態十分特殊,經專家核定,為北京蘭科植物新種“叉唇無喙蘭”。調查還發現該區域同時分布有一定規模的北京無喙蘭。專家認為,兩種珍稀的蘭科植物生長在同一片小天地裏十分難得。(通訊員 鐵錚)

(原標題:本市野生蘭科植物達18屬25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首批垃圾分類示范商務樓宇公示
    除了有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和示范村,北京市也將有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商務樓宇了。昨天,2021年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商務樓宇的名單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的網站上進行公示,共有118個示范商務樓宇登上了推薦名單,公示期將一直持續至11月21日。
  • 京郊密雲發現北京蘭科植物新種“叉唇無喙蘭”
    北京林業大學副教授沐先運日前在京郊密雲發現了北京蘭科植物新種“叉唇無喙蘭”,使得北京市野生蘭科植物種類總數增加到了18屬25種。雖然個頭矮小,但叉唇無喙蘭具有蘭科植物的典型特徵——唇瓣,其深綠色的唇瓣末端分叉。
  • 南菜“開足馬力”進京 新發地每日上市5000余噸
    南菜“開足馬力”進京,北京市場蔬菜價格開始下降。南菜大量上市,疊加政府免除批發商進場交易費的政策等因素,北京蔬菜供應偏緊的局面已經開始緩解。比如此前“領漲”的菠菜市場批發價已經從10月31日的每公斤7元下降到11月14日的每公斤6元,半個月下降了14%。
  • 疫情散發不改國民經濟平穩恢復態勢
    盡管接觸型服務業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制約,但居民的商品消費熱情不減,“雙十一”預售有利于10月批發和零售業的增長。
  • 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京企11家居全國第二
    昨天,北京證券交易所正式開市。這11家企業分別為,恒合股份、凱騰精工、同輝資訊、三元基因、諾思蘭德、殷圖網聯、中航泰達、觀典防務、流金歲月、國源科技、穎泰生物。流金歲月則深耕廣電領域,以電視頻道覆蓋服務為核心,發展專業衛星數字接收機研發及銷售、電視劇發行服務。
北交所迎來開市!
北交所迎來開市!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