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議北交所“掘金”新機遇
2021-11-16 08:38:5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交所開市,成為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一步棋,它標誌著滬、深、京三個證券交易所共同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科技創新的大格局正式開啟。北交所的開市,對中小企業發展、機構投資而言,都意味著新機遇。掘金北交所,正成為市場各方熱議的話題。

  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

  “公司上市將會給企業帶來什麼?企業成長的加速和品牌價值的爆發不言而喻,全體員工的成就感、獲得感將得到充分展現。”北京世紀國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源科技”)作為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企業之一,面對千載難逢的上市新機遇,公司董事長董利成激動不已。

  北交所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將打通融資難枷鎖,助力更多優質中小企業做大做強。廣發證券分析師倪賡、戴康在策略展望報告中表示,北交所設立可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北交所“升級”後,市場活躍度提升將放大融資功能。

  “北交所不僅僅意味著中國多了一個交易所,而且意味著中國的資本市場更多地關注到中小企業的創新發展。”大和證券(中國)相關負責人表示,期待著北交所未來能夠成為扶持中小企業發展,鼓勵科技創新、服務創新的一個重要平臺。

  “北京證券交易所是為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為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上市融資,幫助他們實現更好發展。”安永北京主管合夥人楊淑娟表示,北交所的成立是對新三板的最大力度改革,是對中小企業直接融資平臺的重大改善。

  公募基金投資拓展新空間

  “北交所提升原新三板資本市場地位的同時,也將帶來優質企業的關注,這對于參與其中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是較大的投資機遇。”南方基金權益投資部基金經理雷嘉源認為,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新三板企業佔IPO企業數量比例在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不乏新興行業龍頭企業,而北交所未來將成為這些優質企業新的選擇。

  北交所定位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重點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易方達基金基本面指數增強部基金經理楊俊認為,北交所設立後將會帶動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助力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激發市場活力。這也將進一步拓展公募基金的投資范圍,為公募基金參與“專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提供優質的平臺。

  楊俊預計,隨著北交所的成立,未來會有更多高端制造領域中小企業登陸,而公募基金由此可獲得更廣闊的參與空間,分享科技創新高端制造領域中小企業成長的紅利。同時,公募基金參與北交所投資有利于豐富市場參與主體類型,強化市場定價的有效性,提升市場流動性。

  過去公募基金在精選層市場中表現得較為謹慎。雷嘉源認為,表現謹慎主要受到可投資公司數量、成交金額等因素的制約影響,隨著北交所的設立,這一狀況將得到改善。

  投資市場有望形成新生態

  北交所的到來,還將讓投資市場的生態出現新變化。中金公司投行部門相關負責人認為,北交所的成立,允許發展階段更為早期或是規模更小的企業進入二級市場,對一級市場投資者而言降低了投資的退出難度,提高了早期投資者的投資意願。對于二級市場投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來説,北交所的建立將直接快速增加市場可選標的。

  目前,工信部已公布三批共492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其中上市公司666家,但證券化率僅有13.53%。業內普遍的看法是,北交所未來致力于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將撬動企業生命周期更前段的中小市場,有利于PE/VC更好地形成“募投管退”的良性迴圈。(記者 孫傑)

(原標題:市場熱議北交所“掘金”新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交所迎來開市!
北交所迎來開市!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