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主動上報 “及時報備對自己和他人負責”
2021-11-15 09:09: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六中午,朝陽區來廣營居民徐女士看到媒體通報,得知同事們十余天前就餐時曾和新冠確診病例時空重合。11位部門同事都迅速向社區報告,並和家人一同進行居家醫學觀察。

  周六晚7時30分,記者撥通徐女士電話時,她剛剛和父母吃過晚飯。“我們冰箱裏存貨充足,社區居委會也特意叮囑我們,如果需要任何食物或生活用品,隨時可以在群裏跟他們説。”徐女士説。

  上周六中午,公司的部門微信群突然響了。同事把一則疫情通報新聞轉發進了群裏,大家發現,一位新冠確診病例曾到訪望京附近某飯店,而僅在1天後,部門11位同事也在那裏的包間用餐。

  時間已經過去超過10天了,11位同事都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但是大家沒有猶豫,在簡單討論之後,就向單位和各自所在社區進行了報備。“新冠病毒的潛伏期不止14天,不能有僥倖心理。現在疫情形勢很嚴峻,及時報備是責任也是義務,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

  周六下午3時,徐女士在居民微信群裏將這一情況告知包片社工,社工立即撥通了她的電話,詢問徐女士及同住家人的身份證號、手機號,請她足不出戶等候反饋。約10分鐘之後,社區黨委書記再次致電,詳細核對了徐女士的用餐日期、時段、包間號等資訊,並叮囑:“您和家人從現在起要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具體時間等疾控部門通知。這期間不要和外面的人接觸,生活上碰到一切困難,隨時跟我們講。”

  徐女士的父母已經60多歲,每天要下樓遛彎,舒展筋骨。兩位老人也沒有一句抱怨,還找出常備的酒精消毒液,打算每天給垃圾消毒後,再交給到府清運的工作人員。

  徐女士的10位同事也都處在居家醫學觀察中,單位也為她所在的部門制定了居家辦公方案。“我們希望以實際行動告訴大家,如果每個單位、每個人都按照政府的部署來做,疫情很快就會得到遏制。”徐女士説。(記者 朱松梅)

(原標題:與確診病例前後腳用餐,市民主動上報 “及時報備對自己和他人負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村通過建築講述中國故事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