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培訓全面展開
2021-11-13 09:29:4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了解到,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培訓已全面展開。賽會志願者培訓將分為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四個階段,通用培訓和專業培訓正在有序推進,全部培訓將持續到志願者上崗並正式開展服務前。

  北京冬奧組委建立了科學化、係統化的賽會志願者學習培訓體係。賽會志願者通用培訓採取線上培訓為主,線下培訓和實踐鍛煉為輔的方式開展。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規劃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行為規范等三大類別23門必修課程,並提供了部分選修課程。志願者線上培訓依托北京冬奧組委資訊與知識管理平臺(IKM)開展學習。

  為指導志願者來源高校開展線下培訓,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培訓了一批北京冬奧志願者培訓師,將在校內組織冬奧會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通用技能的強化培訓。配合通用培訓的開展,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北京團市委、河北團省委聯合在志願者來源高校組織開展了“奔向冬奧”志願者綜合素養提升活動,通過舉辦知識競賽、技能大賽、冰雪運動項目體驗等寓教于樂的活動,幫助志願者進一步豐富奧林匹克知識、掌握志願服務技能。

  據介紹,專業培訓主要針對各類專業志願者開展,涵蓋對外聯絡、體育、技術、醫療與反興奮劑、文化活動、媒體轉播、宗教服務等板塊的專業志願者,具體培訓工作正在由北京冬奧組委各專業志願者項目組牽頭部門組織實施。

  此外,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工作也在積極推進。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和場館管理部正在指導各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運作團隊結合各自實際,制定和完善精準化、個性化的培訓方案,並依托正在進行的測試賽不斷完善。

  根據相關要求,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嚴格執行“培訓不合格不上崗”,賽會志願者需在上崗前完成規定課程的學習和考核。除完成規定課程學習外,志願者在上崗服務前還需參加一定時長的志願服務實踐鍛煉。

  據介紹,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志願者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冰雪知識等內容的培訓,在不同的培訓階段,都有針對性地設計了相關課程。根據工作安排,志願者部正在會同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京冀兩地團委和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志願者培訓進行從方案制定、培訓實施到賽前測試的全流程的督導評估,以確保各項培訓舉措落實、落地,確保兩地三賽區志願者都能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同一標準、專業化、有溫度的志願服務。(記者 王琪鵬)

  馬上行動

  百余大學生志願者“雪遊龍”上崗

  被稱為“雪遊龍”的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在進行“相約北京”係列冬季體育賽事雪橇國際訓練周。來自中國農業大學、首都體育學院、清華大學等6所高校的176名大學生志願者上崗服務,他們表示,經過測試活動的“考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有信心在北京冬奧會上為各國運動員提供高品質志願服務。

  昨天(12日)上午,在“雪遊龍”男子運動員出發區,來自首都體育學院體育教學專業的研究生李昊佩戴黃色的“志願者”臂章,一一引導運動員有序就位。李昊申請擔任的是體育業務領域的志願者,與他所學專業相關。從測試活動開始,他和同學們一起閉環管理,每天負責協助國內技術官員指引運動員出發、聯繫車輛接送運動員、協助運動員解決問題、落實防疫措施等多方面志願服務工作。“擔任測試活動志願者,是對明年正式賽時的預備練習。不論是體育項目知識、還是英語口語水準,我都有提高,期望在明年正式賽時能為各國運動員提供高品質的志願服務!”李昊信心滿滿。

  不僅是李昊,在2021年下半年測試賽期間,“雪遊龍”累計上崗176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志願者領域負責人黃振翔介紹,這些志願者由中國農業大學、首都體育學院、清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六所高校集中選派。前期的雪車、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和計時賽期間,上崗志願者53人,分布在體育、志願者、場館通信、技術、反興奮劑、頒獎儀式6個業務領域。後期的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杯期間,預計將陸續上崗志願者123人,分布在體育、志願者、媒體運作、轉播服務、場館通信、技術、反興奮劑、頒獎儀式、語言服務和賽事服務10個業務領域。

  為全面提升測試賽志願者的綜合素質、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理論學習與實地踏勘相結合,線上教學與線下集訓相結合”的方式,在測試賽前和賽事期間,對志願者開展由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組成的係統化學習培訓,特別就疫情防控要點和個人防護技能、志願服務工作規范等重點內容開展專題培訓,進一步提高志願者服務保障賽事能力。(記者 李瑤)

  (原標題:確保兩地三賽區志願服務統一專業有溫度 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培訓全面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培訓全面展開
    記者近日從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了解到,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培訓已全面展開。為指導志願者來源高校開展線下培訓,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培訓了一批北京冬奧志願者培訓師,將在校內組織冬奧會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通用技能的強化培訓。
  • 北京海淀1人核酸檢測陽性 2地封閉管控
    11月12日,北京市海澱區接報,馬連洼街道菊園小區1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 北京城區開始施劃冬奧會專用車道
    北京市在部分道路開展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專用車道施劃工作,並配套建設專用道標識。
  • 企業可為員工投“普惠健康保”
    雖然“北京普惠健康保”的個人投保通道已關閉,但企業參保通道仍在開放中。記者前天從項目組獲悉,“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已上線企業參保通道,將持續開放至12月31日,尚未參保的企業員工還有機會享受這份補充保障。
  • 北京:互聯網醫保定點醫院增至31家
    市醫保局日前公布2021年第三批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定點醫療機構名單,新增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自11月1日起為參保人員提供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互聯網+”醫保服務。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