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網通辦”從“掌上可辦”向“掌上好辦”轉變 國家推出了這份指南
2021-11-13 15:2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郝菁)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指南》(以下簡稱《建設指南》),就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促進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提升移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水準,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作出部署。

  為什麼要推出這份建設指南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總體規模超過10億人,其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高達99.6%。可見,移動互聯網已深度滲透到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正在成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主要渠道。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政務服務移動端應用創新,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涌現出一批以“粵省事”、“浙裏辦”、“隨申辦”、“豫事辦”、“渝快辦”等為代表的移動政務服務特色品牌,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

  “總的來看,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各地區政務服務移動端建設相對分散,標準規范不統一、數據共用不充分、安全保障不到位等問題依舊存在。”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看來,《建設指南》的出臺適應了移動互聯網迅速發展的迫切需求,對促進各地區移動政務服務資源整合和平臺集約化建設,提升各地區各部門移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水準,推動形成全國移動政務服務體係起到了示范性、引領性作用。

  這份指南有哪些重要部署

  《建設指南》要求,2022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國務院部門移動政務服務應用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應接盡接”、“應上盡上”,移動政務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形成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平臺移動端服務體係。

  王益民認為,《建設指南》明確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是全國移動政務服務的總樞紐,形成了架構清晰、統分結合的全國移動政務服務體係,厘清了各級移動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職責,為推動移動政務服務應用的統籌整合和集約化管理,實現同步接入、同源發布、同質服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建設指南》從“統一標準規范、統一清單管理、統一身份認證、統一數據共用、統一應用管理”五個維度,對強化政務服務平臺支撐能力,推動全國一體化平臺移動端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和協同化、一體化服務進行了整體部署。

  王益民指出,這對提高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標準化、規范化水準,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納入清單管理,實現同源發布、統一管理,以高效數據共用和統一身份認證打破地區、部門邊界,實現“無感漫遊”、“無感通辦”、“跨省通辦”具有重大意義。

  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王繼軍表示,將加快制定並實施與《建設指南》配套的省級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方案,按照統一標準,對河南省內各級各類移動政務服務應用進行規范管理。

  群眾會有哪些實際獲得感

  《建設指南》提出,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功能,不斷豐富整合套餐式服務和“掃碼亮證”、“一證通辦”、“無感通辦”等應用場景,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持續提升移動政務服務便利化水準。

  《建設指南》會給企業和群眾帶來什麼獲得感?我們來劃重點:

  這意味著,未來企業和群眾辦事將更加智能化,對著手機用語音説出辦事要求,就能進入辦事界面;能在掌上辦的事不用再跑腿;需要去政務服務大廳辦的事,會盡可能少帶實體證件,用手機掃碼就能出示相關證件。如果事情辦得不滿意,也有“好差評”係統進行反饋。

  “政務服務移動端的主要功能是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這也是我們大力推進移動端建設的意義和宗旨所在。”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朱誠認為,《建設指南》順應企業和群眾新要求、新期盼,提出積極推動企業和群眾經常辦理的事項向移動端延伸,提升移動政務服務供給水準,全面優化用戶體驗,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從“掌上可辦”向“掌上好辦”轉變,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建設服務型政府的理念。

  王繼軍介紹,河南建立了政務服務移動端“豫事辦”體驗官機制,通過體驗官團隊找問題、提建議,推動整個平臺的建設和發展,打造河南省政務服務文化特色。目前,“豫事辦”體驗官團隊已達120人,提出優化建議3000余條,實現了“政府供給”和“群眾需求”的有機互動、良性迴圈。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總樞紐,統籌推動‘皖事通’移動端重構升級,進一步健全統一公共基礎能力。”朱誠説,安徽將重點強化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持續推動高頻事項接入移動端,積極拓展一批本地特色便民服務。同時,面向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積極推進適老化、無障礙改造,不斷提升用戶體驗。

  據了解,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正持續推進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移動端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實現清單內事項在全國一體化平臺移動端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進一步推動各地區高頻服務事項在移動端實現“跨省通辦”、“無感漫遊”,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服務滿意度大幅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讓“一網通辦”“掌上好辦” 國家推出這份指南
    “政務服務移動端的主要功能是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這也是我們大力推進移動端建設的意義和宗旨所在。“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總樞紐,統籌推動‘皖事通’移動端重構升級,進一步健全統一公共基礎能力。
  • 北京海淀:3至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進行時
    近期,北京市海澱區有序推進3至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接種人群包括在校(園)學生和非在校(園)人群,接種者需年滿3周歲。
  • 冬種春開 北京植物園20余萬株鬱金香栽植入地
    近日,北京植物園的園藝師陸續將鬱金香種球栽植入地。
  • 有了賽場“氣氛組”賽場氣氛“嗨起來”
    ” 10日晚,五棵松體育中心“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結束,伴隨著離別主題的音樂,一場絢爛的“燈光秀”如期上演。此次冰球測試活動,公司在體育展示副經理、視頻編輯、攝像師、音響師、燈光師、中文播報員等17個崗位上,為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提供了共計40名專業技術人員。
  • 北京京劇院新編《大刀王五》
    昨天,北京京劇院新編京劇《大刀王五》舉行了建組會。該劇主要圍繞北京歷史文化名人“大刀王五”的生平事跡進行創作,講述了在清末“戊戌變法”的歷史時期,“大刀王五”忠肝義膽、救亡圖存,終成一代豪俠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