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北京冬奧國際測試賽賽程過半 疫情防控、賽事組織等工作平穩有序
2021-11-13 08:5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姬燁、高萌、李春宇)北京冬奧組委12日在首鋼園區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表示,國際測試賽自10月5日開賽以來賽程已過半,目前疫情防控、賽事組織等工作平穩有序展開,發現的兩例境外運動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得到有效處置。

  據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介紹,截至目前,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項國際賽事及雪車國際訓練周、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已順利完成。後續各項測試賽和訓練周也將按照計劃如期舉行。為確保各國家(地區)運動員能順利抵達賽區參賽,在多部門密切配合下,北京冬奧組委為參加測試賽的運動員、隨隊官員、技術官員及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體育展示等2600多人次的各類專業人員安排了航班。

  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表示,國際測試賽開賽至今,在閉環管理范圍內共發現兩例境外運動員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其中,11月4日,乘坐包機來華參加雪橇國際訓練周和雪橇世界杯的一名外籍運動員在入境海關時檢測新冠病毒陽性,復檢後呈陽性,後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11月11日,在每天例行核酸檢測中,前一病例的密接者中有一名核酸檢測呈陽性,後被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按照防疫手冊應急處置程式,這兩名運動員被送至專門隔離設施進行隔離監測,其密接者在所住酒店實行單獨房間、單獨送餐。

  圖片:冬奧組委提供

  核酸檢測呈陽性運動員還能繼續參賽嗎?黃春回應稱,在專家團隊進行評估後,其密接者使用單獨房間、單獨車輛並單獨送餐,在嚴格健康監測及個人防護、每日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可以正常開展工作或參加比賽等活動。如為陽性運動員,在符合解除隔離或出院標準離開隔離場所或指定醫院後,經專家評估身體狀況和傳播風險沒問題,允許在閉環內,按照密接者隔離標準,可以參加後續工作或比賽。

  疫情防控雖然嚴格實行閉環管理,但北京冬奧組委努力實現服務“有溫度”。黃春表示,賽時無論在奧運村還是簽約酒店,都設有咖啡廳、貨幣兌換、美容美髮、便利店等,有些酒店還可以接收快遞。

  11月8日,在延慶舉辦的雪橇國際訓練周中,一名波蘭選手在訓練時受傷。根據診治報告為腿部骨折,並于當晚進行了手術,手術非常順利。據悉,該運動員預計于12日出院。

  對于有媒體提問稱“波蘭運動員受傷30分鐘後才救治”的問題,姚輝回應稱該資訊有誤。“我們的醫護人員3分鐘就到了(事發)現場,在山區公路上,我們既要保證安全,又要保證快捷,從開始救護到到達醫院用時30多分鐘。”

  對于有外界質疑北京降雪量少,不能滿足比賽要求,如果生産大量人造雪可能影響當地環境和居民用水的問題,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表示,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比賽主要設在延慶和崇禮山區,這兩個地區有較多天然降雪。11月6日,北京迎來今冬初雪,初雪時間比常年偏早,同日張家口也迎來大范圍降雪。根據觀測,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降雪量達到了暴雪量級。

  從全球范圍雪上項目舉辦情況看,為保障比賽用雪品質,國際重大賽事基本採用人工造雪。人工造雪不會對區域用水安全和生態環境産生影響。

  趙衛東表示,首先,北京市水務局的數據顯示,冬奧會賽時需水量佔延慶區現狀用水總量的1.6%,佔延慶區本地水資源量的4‰;賽後需水量佔延慶區現狀用水總量的2.3%,佔本地水資源量的6‰。因此,延慶賽區並不存在水資源短缺問題,冬奧會賽時和賽後用水量不會對延慶區用水安全産生影響。賽時張家口賽區需水量佔崇禮區用水總量的9.8%,佔崇禮區水資源量的2.8%。上述數據表明,張家口居民生活用水不會因為造雪受到影響。

  其次,通過制定賽區供水安全保障、污水處理、節約用水等措施,提升賽區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滑雪場優先利用收集貯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徑流等作為人工造雪水源。人工造雪係統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高效節水人工造雪設備和智能化造雪係統,能夠根據外界環境動態保持最佳造雪效率,節約用水。

  編輯:劉寧、吳博文、鄭道錦、羅順靖(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