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走近冬奧|“用好‘世園’遺産,答好‘冬奧’考卷!”——專訪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賽後利用負責人

2021年11月05日 08:43:23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孔祥鑫、李春宇、羅鑫)長城腳下,媯水河畔。2019年北京世園會留給世界的精彩記憶猶在眼前,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近在咫尺。還有不到100天,作為舉辦地之一的北京延慶將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10月25日,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迎來首場國際賽事——“相約北京”2021/2022雪車和鋼架雪車計時賽在北京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式開賽。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用好‘世園’遺産,答好‘冬奧’考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賽區運作保障指揮部賽後利用與産業發展組組長葉大華表示,從“世園”到“冬奧”,延慶將用好北京世園會在基礎設施建設、賽會服務保障、運作體制機制等方面留下的寶貴遺産,全力以赴保障延慶賽區,服務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並打造好奧運“金名片”,帶動當地長遠發展。

  迎接冬奧,延慶賽區接受檢驗

  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對標奧運標準的國際賽事——“相約北京”2021/2022雪車和鋼架雪車計時賽日前落幕。設計精巧的賽道和強有力的賽事保障令參賽的運動員讚不絕口。

  葉大華介紹,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延慶始終將服務保障冬奧會和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工作重點。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進展順利。延慶賽區從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四無’山區,變成國際一流的奧運場館群,交通、住宿、餐飲、志願服務等保障工作全面推進。”葉大華説。

  “相約北京”2021/2022雪車和鋼架雪車計時賽在北京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式開賽。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目前,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均得到國際單項組織的場地認證。在完成北京冬奧會雪車和鋼架雪車項目測試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迎來雪橇項目測試。

  “在場館測試過程中,我們創新實踐了遠端反饋、閉環管理、分時分類分區管控、設置中外交流區等防疫舉措,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開展國際賽事活動積累了經驗。”葉大華説,延慶賽區針對不同場景開展賽前模擬演練,細化運動員參賽指引,對潛在的風險隱患提早制定應對措施。

  傳承“世園”,“延慶模式”日趨完善

  深秋時節,紅葉掩映下的北京世園公園成為“最美冬奧城”延慶的獨特景致。“北京世園會的舉辦不僅讓延慶世界矚目,更是推動了延慶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葉大華説。

  “綠色發展”是延慶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延慶是首都生態涵養區,生態是立區之本,是我們服務首都應盡的職責,是引領延慶發展的定向標。”葉大華説,“山林場館、生態冬奧”是延慶賽區核心區的設計理念,延慶的生態環境品質在北京冬奧會籌備期間也進一步提升。

  據介紹,延慶區近年來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第二批水生態文明城市,成為北京市首個“中國天然氧吧”。“綠色”位居四大辦奧理念之首,“可持續性”已寫進延慶區未來發展藍圖中。

  這是位于延慶賽區的冬奧森林公園(2020年7月2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北京世園會的舉辦和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加速了延慶的基礎設施建設。”葉大華介紹,京禮高速、京張高鐵延慶線建成通車,鄉村公路實現全面通車,百米級、分鐘級氣象預報基本實現,冬奧醫療保障中心投入使用……

  針對大型活動和賽事服務保障工作,相關部門組織運作的“延慶模式”是北京世園會留下的寶貴遺産。這一模式還將在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中進一步完善。

  葉大華介紹,延續北京世園會保障工作的做法,延慶成立了以冬奧綜合處、調度處、督察處為主體,以各負責部門為支撐的“三處十二組一團隊”,每個組都由一個單位牽頭與場館運作團隊密切配合,各司其職負責相關領域的服務保障工作,做到忙而不亂、高效運轉。

  “從‘世園’到‘冬奧’,延慶準備好了。”葉大華説。

  打造“金名片”,“最美冬奧城”未來可期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之際,延慶區啟動了“延慶是個好地方,我為最美冬奧城獻一策”建議徵集等社會動員活動,更好地傳遞延慶聲音。“通過全區上下的努力,我們緊抓北京冬奧會機遇,實現了生態環境提質、基礎設施提速、經濟發展提效、人民福祉提升。”葉大華説。

  在長城腳下辦冬奧,冰雪運動將成為延慶永恒的名片。葉大華説,“冬奧”“世園”“長城”是延慶的三張“金名片”,未來將以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為牽引,推動京張協同發展、競合發展、共贏發展。

  “相約北京”2021/2022雪車和鋼架雪車計時賽在北京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式開賽。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目前,延慶已經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後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做出規劃。“我們將致力于把延慶打造成為國際滑雪旅遊度假勝地,推進冬奧場館附屬配套設施功能轉化,優化體育休閒度假功能,建設一批群眾身邊的冰雪場地,充分滿足大眾對冰雪運動的多樣化需求,促進冰雪與旅遊等産業深度融合。”葉大華説。

  “聚焦冬奧會和重點産業發展,近幾年延慶開展了約十萬人次大培訓,已有超過6000人取得滑雪教練員、裁判員等職業技能證書,近1500人被推薦到北控集團、萬科石京龍滑雪場等企業工作,越來越多延慶人吃上‘冰雪飯’。”葉大華説,“冰雪産業的發展讓不少延慶百姓在家門口實現了更高水準、更加體面的就業,冰天雪地正在成為金山銀山。”

  “延慶是一座生態城,也是一座文明城,更是一座幸福城。”葉大華説,“‘最美冬奧城’未來可期!”

  編輯:樹文、吳博文、周欣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