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飛天”下月啟動造雪 搭“積木”即可改變賽道
2021-11-12 08:46:3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雪飛天”的可變剖面使其在未來可實現滑雪大跳臺與空中技巧賽道的快速切換。 記者 潘之望攝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比賽場地,首鋼滑雪大跳臺將承辦單板滑雪大跳臺和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兩項比賽。記者昨天探訪這座被稱為“雪飛天”的場館時獲悉,跳臺主體、裁判塔和固定看臺部分及配套附屬建築全部完工,場館運作團隊已入駐。目前場館正在開展臨時設施施工,根據天氣情況,造雪工作預計12月中下旬啟動。

  “雪飛天”將造雪6500方

  首鋼滑雪大跳臺位于首鋼園區內,從遠處看像一只水晶鞋。其實,場館設計靈感來源于古代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大跳臺賽道曲線好似壁畫中“飛天”的絲帶飛舞,因此得名“雪飛天”。

  如今,場館周邊的簡易房、圍欄等臨時設施正在搭建中。記者搭乘電梯到達大跳臺“制高點”時看到,大跳臺助滑區、起跳臺、著陸坡和終點區域四個部分已鋪上了黑色的鋪雪網。“根據天氣情況,12月中下旬山地運作造雪工作將正式開啟。”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大跳臺項目協調部部長助理劉玉川介紹,造雪量約6500立方米,涉及本體造雪和塑形工作。

  搭“積木”即可改變賽道

  除了能觀看大跳臺比賽,觀眾也有望在此欣賞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事。秘訣就藏在賽道的可變剖面裏。

  “在大跳臺的斜臺區有個長約36米、寬約14米、最大高差約3.5米的區域,通過改變鋼結構的搭建,可以調整起跳臺的角度。”劉玉川舉例,就好像用1100個模組搭“積木”,使賽道曲面發生改變,實現單板滑雪大跳臺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賽道的快速切換。場館可根據轉換需求反覆搭建,既節約成本,也踐行了可持續利用的理念。

  賽後除了滑雪還能滑水滑草

  作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大跳臺比賽場地,大跳臺在設計建設之初就充分考慮到賽後利用,冬奧會後,滑雪大跳臺可實現迅速“變身”。

  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副處長宋嘉業介紹,冬奧會後,該場地可承辦國內外大跳臺項目體育比賽,成為專業運動員和運動隊訓練場地、青少年後備人才選拔基地、賽事管理人員訓練基地等,直接服務于中國冰雪運動推廣。另外,賽道在建設時就預留了出水口,大跳臺不僅可以滑雪,未來還能根據需求改造,開展滑水、滑草等多種項目。(記者 任珊)

  原標題:滑雪大跳臺與空中技巧賽道快速切換 “雪飛天”下月啟動造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中軸線南北未來各嵌一顆“綠寶石”
    北京中軸線上將再添兩顆“綠寶石”:在城南,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城市森林片區將提升城南地區的生活品質;在城北,32.7公頃的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將為回天地區再添新綠。”相關負責人舉例,在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中,就同步規劃了立體停車場,推進公園功能與市民需求進一步融合。
  • 北京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召開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經驗交流會,全市挂牌責任督學等近2000人共同參會。劉宇輝介紹,今年,本市把“雙減”列為督導工作的“1號工程”,加大推進力度,較好地保障了雙減工作的平穩有序發展。
  • 高麗營鎮憑借“評劇”獲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記者昨天從順義區高麗營鎮獲悉,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示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北京市僅有兩鎮入選。據介紹,順義高麗營鎮擁有2個鎮級評劇團、7個民間藝術團、多個戲曲愛好小組,25個村都配備文化廣場和文化活動室。
  • 石景山市場監管局開通 執照辦理“碼上通”平臺
    為進一步便利申請人登記注冊辦理,解決申請人登記政策弄不清、營業執照不會辦、申請文書找不到、惠企政策難理解的常見棘手問題,北京市石景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于近日開通了執照辦理“碼上通”平臺。
  • 廣場綠地學校逐步確定為應急避難場所
    昨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對外發布《關于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完善城市開敞空間係統,優化城市通風廊道,預留彈性空間作為臨時疏散、隔離防護和防災避難空間,謀劃災後中長期安置空間。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雪後初霽北京城
雪後初霽北京城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5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