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在建地鐵工程開展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
2021-11-13 09: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張驍)記者12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為預防建設施工、疫情防控、特殊極寒天氣引發安全風險事故,負責北京市地鐵建設的京投公司組織建設、施工、監理單位開展為期2個月的北京市在建地鐵工程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

  排查整治內容以防坍塌、防高墜、防冒煙、防挖斷管線、防機械傷害、防起重吊裝傾覆以及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為主。排查整治重點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對設計和施工方案審批、專家論證意見落實情況及地下水位變化、工程監測數據變化情況進行全面排查;二是對項目負責人履職履責情況、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配備情況、作業人員安全教育情況進行全面排查;三是對關鍵工序、關鍵部位安全管控情況、交叉作業安全責任界面劃分情況、施工機械安全使用情況等進行全面排查。

  對排查整治工作中發現的隱患問題,京投公司將責令施工總承包單位立即停工整改,不合格分包單位立即清退;對存在問題較多的監理單位,通過履約考評手段督促其認真履職履責。各施工企業集團所屬北京地鐵指揮部領導下沉一線、靠前指揮,對項目排查整治工作認真指導。

  負責地鐵建設的北京市各區住建部門,將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統一部署,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北京市重大項目辦配合北京市區住建部門,加強對地鐵工程排查整治工作的督促檢查。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地鐵建設繼續保持大規模、大體量建設態勢,同時也是歷史上開通線路最多的一年。此次排查整治覆蓋北京市在建地鐵線路15條、土建施工標段100余個、機電設備等專業施工標段70余個,涉及施工企業集團公司40家、監理公司21家、現場作業人員3.8萬余人。此次排查整治將為地鐵工程完成全年建設投資任務、7條線(段)實現年底高品質開通目標提供安全保障。

  今年12月,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將協調相關部門和專業機構對19號線一期、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S1線剩余段、機場線西延、14號線剩余段、8號線三期剩余段年底計劃開通的7條線(段)進行通車驗收。據了解,目前所有計劃通車線(段)已全部進入空載試運作階段,正在全面開展土建工程收尾、車站裝飾裝修、機電設備安裝和附屬設施工程施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京412處公共場所刷卡驗"健康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現在向你迎面走來的是“冰絲帶”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業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