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綠地學校逐步確定為應急避難場所
2021-11-12 08:49: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11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對外發布《關于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圍繞城市“硬體”和“軟件”,提出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主要措施。其中,意見中強調,各類廣場、綠地、公園、學校逐步確定為應急避難場所。

  2035年本市每人平均應急避難場所面積

  力爭達到2.1平方米

  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劉斌表示,圍繞城市“硬體”,意見中指出,統籌拓展城市空間韌性。遵循“讓”“防”“避”的原則,優化城市“硬體”空間布局。“讓”的措施是開展全方位風險評估,城市重要基礎設施、人員密集場所在空間布局上應讓出災害高風險空間;“防”的措施是完善防災分區、開敞空間,預留應急和留白用地,統籌布局公共安全設施,形成“防”的格局;“避”的措施是建設立體疏散救援通道、強化大型體育場館等公共建築平戰功能轉換、推進綜合型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做好“避”的準備。

  意見提出完善城市開敞空間係統,優化城市通風廊道,預留彈性空間作為臨時疏散、隔離防護和防災避難空間,謀劃災後中長期安置空間。科學劃定、嚴格管控戰略留白用地,在高風險或適宜地區前瞻性布局安全應急設施用地,並做好建設條件儲備,預留交通、市政等基礎設施接入條件。同時,保障疏散救援避難空間。以幹線公路網和城市幹道網為主通道,統籌公交專線、城市應急通道和應急空中廊道,建設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係統;研究建設航空、鐵路、公路協同的京津冀區域疏散救援通道。統籌應急避難場所選址和建設,逐步將各類廣場、綠地、公園、學校、體育場館、人防工程等適宜場所確定為應急避難場所。整合應急避難空間資源,推進綜合型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建立應急避難場所社會化儲備機制,強化大型體育場館等公共建築平戰功能轉換,建設平戰功能兼備的酒店型應急避難場所,預留相關功能介面,滿足室內應急避難和疫情防控需求。到2035年,每人平均應急避難場所面積力爭達到2.1平方米。據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張亞芹介紹,目前本市結合各區分區規劃編制工作,在全市2760平方公里城鄉建設用地范圍內統籌劃定了約132平方公里戰略留白用地,已在分區規劃數據庫落圖落位,並在各級各類規劃編制及規劃實施管理規則中細化落實。

  重點對抗震不達標樓房進行抗震加固節能綜合改造

  意見中還強調,有效強化城市工程韌性。採用韌性的方式提高城市建築、生命線工程係統、災害防禦工程等城市“硬體”防災安全性能。城市建築通過加固改造和火災隱患整改,提高防火、抗震等安全性能;生命線工程通過分布式、模組化、並聯式布局,加強智能化管理,保障災時供水、能源、交通、通信等功能不喪失或快速恢復等。

  “對于集中建設區,在社區公共空間和基礎設施更新改造時,要結合規劃范圍內的公共綠地、廣場等開敞空間,適度留白,並做好‘平災結合’的利用,增強用地集約利用。對于生態控制區及限制建設區,重點關注地質災害、暴雨洪澇等自然災害頻發地區,結合規劃范圍的自然本底條件及主要災害特點,完善防禦體係,並結合既有交通網絡,規劃建設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係統。”張亞芹説。

  市住建委表示,下一步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同時,重點對抗震不達標樓房進行抗震加固節能綜合改造。按照意見,加強高層建築防火滅火設施建設,爭取5年內消除存量高層建築使用可燃外墻外保溫材料導致的火災隱患。有序提升重要文物建築和文物保護單位的抗震、防火等性能。嚴格審批和監管,杜絕出現新的抗震、防火等性能不達標建築。

  北京將研究城市運作

  “一網統管”總體標準

  在軟件方面,意見中提出強化城市“軟件”中各級政府應對衝擊的體係和能力。要編制韌性城市專項規劃、建立韌性城市評價標準和韌性建設標準、編制巨災情景應急預案,構建城市智能綜合感知體係等,網絡化布局微型消防站、完善應急物資管理和調度平臺,加強應急醫療、應急物流體係建設等措施。其中意見明確提高應急物資保障能力,形成應急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儲備庫網絡體係。完善應急物資管理和調度平臺,實現全市應急物資儲備情況可視化、調度一體化,不斷提高快速調配和緊急運送能力。健全應急物資儲備輪換、代儲、報廢等制度,優化分配和使用機制,確保應急物資安全充足儲備、高效節約使用。探索應急物資雲儲備新模式,實現儲備物資庫存動態平衡。鼓勵企事業單位和家庭儲備基本的應急自救物資和生活必需品。

  市城市管理委應急處處長朱虎指出,下一步將研究北京市城市運作“一網統管”總體標準和城市運作管理體檢評估指標,推進“一網統管”建設;充分釋放網格化管理效能,實現“人在格中、事在格上”,明確在全市一張底圖基礎上,利用兩年時間,先重點後一般,分步實施,完成全市城市部件普查、更新完善全市統一城市部件數據庫的任務目標。同時,整合街巷長、小巷管家、視頻探頭、小區物業等多種問題發現渠道,確保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注重在細微處下功夫、見成效,把服務管理的觸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進一步增強城市韌性。文/本報記者 解麗

  何為“韌性城市”

  韌性城市是指城市在面臨自然和社會壓力衝擊,特別是遭受重大安全事故、極端天氣、地震、洪澇、重大疫情等突發事件時,能夠憑借其動態平衡、冗余緩衝和自我修復等特性,保持抗壓、存續、適應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是城市安全發展的新范式,是防范化解各類災害風險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徑,對于城市可持續發展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年底前北京開建11個城市公園 將增綠約280公頃
    北京中軸線上將再添兩顆“綠寶石”:在城南,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城市森林片區將提升城南地區的生活品質;在城北,32.7公頃的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將為回天地區再添新綠。”相關負責人舉例,在奧北森林公園一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中,就同步規劃了立體停車場,推進公園功能與市民需求進一步融合。
  • 北京將每月開展一次“雙減”挂牌督導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召開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經驗交流會,全市挂牌責任督學等近2000人共同參會。劉宇輝介紹,今年,本市把“雙減”列為督導工作的“1號工程”,加大推進力度,較好地保障了雙減工作的平穩有序發展。
  • 高麗營鎮憑借“評劇”獲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記者昨天從順義區高麗營鎮獲悉,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示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北京市僅有兩鎮入選。據介紹,順義高麗營鎮擁有2個鎮級評劇團、7個民間藝術團、多個戲曲愛好小組,25個村都配備文化廣場和文化活動室。
  • 石景山市場監管局開通 執照辦理“碼上通”平臺
    為進一步便利申請人登記注冊辦理,解決申請人登記政策弄不清、營業執照不會辦、申請文書找不到、惠企政策難理解的常見棘手問題,北京市石景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于近日開通了執照辦理“碼上通”平臺。
  • 廣場、綠地、公園、學校逐步確定為應急避難場所
    昨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對外發布《關于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完善城市開敞空間係統,優化城市通風廊道,預留彈性空間作為臨時疏散、隔離防護和防災避難空間,謀劃災後中長期安置空間。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應對“雙十一”物流高峰
雪後初霽北京城
雪後初霽北京城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50秒帶你領略八達嶺長城雪後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5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