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中軸線,尋找中軸面孔”
2021-11-01 08:44:3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亞洲文化遺産保護對話會在京召開之際,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近日發起“對話中軸線,尋找中軸面孔”計劃,旨在通過一張張平凡的面孔,向世界介紹北京中軸線,助力中軸線申遺。

  從永定門到鐘鼓樓,全長7.8公里的北京中軸線是我國現存最長、保存最完整的傳統都城中軸線,匯集整座城市建築精髓,濃縮古今時空人文風貌。“對話中軸線,尋找中軸面孔”活動發起3天時間內,發起方徵集到許多豐富的作品,一張張“中軸面孔”見證著中軸線的發展。從1921年至今,坐落在中軸線上的大北照相館為數不清的顧客記錄了歲月中的溫情,見證了北京城的發展和變遷。照相館攝影師趙增強感慨良多:“從上世紀70年代到今天,我見證了每一位客人的真誠笑臉,也見證了國家很多重要的時刻。大家的笑臉是我堅持拍攝的動力。”

  一條中軸線詮釋著傳承與創新。為保持天壇的面貌,安河琉璃創始人、北京官式琉璃瓦燒制傳承人姬瑞琴不懈努力,她説:“從265片只有5片合格,到如今天壇滿目藍色琉璃,片片閃耀,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堅持住、熬得住,才能像琉璃一樣出彩。我想讓琉璃燒制這門技藝薪火相傳,在北京中軸線上繼續煥發榮光。”

  亞洲文化遺産保護對話會上,北京中軸線文本團隊負責人、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在主題演講中,向各國代表介紹“亞洲文化多樣性視角中的北京中軸線”;剛剛上線的“北京中軸線”數字展,將中軸線這一中國優秀文化遺産推向國際舞臺;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發起的“對話中軸線,尋找中軸面孔”活動,則通過一個個平常的故事,致力于同一個目標——助力北京中軸線的申遺與保護,讓北京這座飽經滄桑又歷久彌新的城市與世界文明對話。(記者 李祺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