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一年原創60個重大技術裝備
2021-11-01 08:39:4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無人駕駛的列車上,乘客招手呼救的動作能被攝像頭迅速識別出來,再緊急發送給運作後臺;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如果乘客沒佩戴口罩,列車就會實時提醒……在京研發的智能化一體化平臺將讓這些場景在北京地鐵上得到應用。

  這個智能列車一體化平臺屬于北京首創、北京原創。北京市發改委近日透露,為了加速關鍵核心技術“從0到1”的突破,本市啟動了首批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遴選與認定工作,一年時間裏已經有60個重大技術裝備被列為“首臺套”,助力科技自立自強。

  “未來的智能地鐵列車正在向我們‘駛’來!”由交控科技公司研發的智能列車一體化平臺利用先進技術向列車各係統或設備賦能,實現復雜、重復、高效率工作的自動化與無人化。交控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體化平臺和網絡係統統一收集列車感知資訊、速度資訊、運維資訊,通過集中式車輛控制單元進行處理,能更好地為司機、乘客、調度員、維護人員、維修人員、乘務員提供智能化服務,實現智能列車管理和服務水準的飛躍。

  重大技術裝備是國之重器,事關綜合國力和國家安全。“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是發揮首都創新資源集聚優勢、實現高品質創新創造的生動體現,對推動首都經濟和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2020年7月,北京市建立了市領導牽頭、多部門協同參與的首臺套統籌聯席會制度,研究完善了首臺套政策。歷時一年,全市第一批首臺套産品的遴選認定和示范應用項目徵集完成,遴選認定了第一批60個首臺套産品,這些産品是實打實的“北京原創”“北京首創”。

  除了智能列車一體化平臺,推想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肺結節CT影像輔助檢測軟件也被認定為“首臺套”。“這是一款AI醫療器械,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幫助醫生進行肺結節檢測。”推想科技相關負責人説,該産品通過嚴格臨床驗證,能夠幫助醫生鑒別微小結節,極大提升診斷效率。該産品已獲得中國、歐盟和美國三大主要市場的批準或許可,成功入選國家衛健委第七批優秀國産醫療設備産品目錄。

  作為中國科學院首家事業單位整體轉改制企業,北京中科科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了國內首臺套場發射槍掃描電子顯微鏡,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掃描電鏡曾被媒體列為35項‘卡脖子’問題之一,是高端科研必備的儀器設備。”相關負責人説,此前,國産掃描電鏡最高分辨率僅為3奈米,高端掃描電鏡為國外産品壟斷;而中科科儀研發的設備分辨率優于1奈米,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填補了國內空白,為我國前沿科學研究和戰略新興産業高端設備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支撐。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一批首臺套産品瞄準高精尖,六成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七成填補國內空白;同時,緊扣大戰略,聚焦“雙碳”,首批近五分之一的首臺套産品集中在高端新能源及節能環保領域;聚焦“戰疫”,北京市醫藥健康企業開發出一批新産品,用于科學防疫,在新冠疫情防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些首臺套産品如何落地應用,助力更多的創新突破?記者獲悉,在強化新應用方面,此次認定的近五成首臺套産品已進入示范應用階段。據初步統計,首臺套示范應用項目預計總投資超百億元。

  “進入新發展階段,黨中央賦予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新使命、新定位,本市將以應用研究帶動基礎研究,實現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從0到1’的突破,加快推進‘先進智造’産業創新發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首臺套”是高精尖産業發展的基礎、智能裝備制造升級發展的關鍵,有利于促進高品質創新創造與科技自立自強,為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樹信心、添動力。(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