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每天巡檢一遍供熱井
2021-11-01 08:40:0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28日),記者來到北京熱力集團東城分公司朝陽門甘雨胡同附近的供暖服務站,跟隨北區維修班入戶檢查、管道巡檢。為了保障供暖係統正常運作,他們每天巡檢一遍轄區內的供熱井。

  “小取燈胡同6號院1號小院的居民擔心院前供暖井內的管道連接處漏水,希望去看看。”當天下午2時,北區維修班一條記錄引起了維修工劉廷輝的注意,放下工作日記,他直奔小取燈胡同。

  來到1號小院門口,劉廷輝掀開熱力井蓋,只見管道的連接處銹跡斑斑,“這裏生銹,可能就是漏點。”邊説劉廷輝邊探下身,用手扒開管道上的一層銹跡,又用鐵鉤子敲了敲。

  看到維修工人來了,小院的居民都圍了過來。“有沒有問題呀?需要檢修嗎?”居民們關切地問。

  “我檢查了,沒問題,大家放心吧!”劉廷輝説。

  離開6號院,劉廷輝走進小取燈胡同8號院,逐一檢查28個供熱井:聽聽有沒有漏水聲、看看管道的腐蝕情況,“這樣重復的工作,他們每天都要做一遍。”

  搬開最後一個重30斤的供暖井蓋,劉廷輝已是滿身大汗。他喘著粗氣説:“我們得隨時掌握居民家供暖管道的情況。為這,我們把壓力表接進宿舍了,一抬頭就能看見水壓是否正常。”

  劉廷輝説:“這兩年除了跑冒滴漏的情況外,部分居民家中出現暖氣異響。經過入戶檢查發現,不少老舊小區居民在裝修時更換了暖氣片和暖氣管,然而老舊小區的暖氣管都是從上至下的直管,尺寸也是統一的。部分居民更換的管道尺寸比較細,所以導致水流經樓下住戶時,管道出現了真空狀態。這樣一來不僅有異響,也會影響供熱溫度。”

  為了避免這類問題的發生,除了加大入戶檢查頻率,劉廷輝和同事跟維修站轄區內的物業、房管所各單位主動聯繫。如果有居民想更換暖氣,他們會第一時間收到資訊,並到府為住戶提供更換建議。

  朝陽門分中心服務站負責人劉冠春説:“北區維修站負責的區域內有320余戶居民,整個朝陽門分中心區域內共有居民4.6萬余戶。目前每一個維修班都能做到一分鐘內接起報修電話、10分鐘內派單、一個小時之內入戶、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保證居民溫暖過冬。”(記者 張群琛 文並攝)

  (原標題:記者跟隨熱力巡檢人員檢查供熱管道 他們每天巡檢一遍供熱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北京語言大學開展冬奧會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輪椅冰壺——“相約北京”2021年世界錦標賽中國隊奪金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