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湖北海入選本市首批水利遺産
2021-10-23 10:06:4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22日),作為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重要組成內容,“水利遺産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學術論壇在北京藝術博物館舉辦。市文物局、市水務局發布北京市第一批水利遺産名錄,包括昆明湖、北海、白浮泉、廣源閘、八裏橋、清代自來水廠、澄清下閘遺址共7處。

  水利遺産是見證北京城市發展的重要物質載體,為保護、傳承好這些珍貴文化遺産,市文物局會同市水務局組織有關專家,從全國第一次水利普查水文化專項普查名錄中遴選北京市轄區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作為本市第一批水利遺産。市文物局副局長淩明介紹,第一批水利遺産名錄涵蓋湖庫、閘壩等水利遺産基本類型,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突出普遍價值,將助力本市大運河文化帶及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7處水利遺産中,昆明湖由水源工程、調蓄水庫、節制閘工程、堤壩橋梁等水利工程構成,北海為古代調蓄供水的水庫,兩處遺産展示了中國古代水利管理的智慧。白浮泉、廣源閘、澄清下閘遺址均由元代水利學家郭守敬主持修建,和始建于明代的八裏橋均為大運河上重要的人文遺産見證。清代自來水廠見證了北京城市水務發展,展示了清末民初時期北京自來水的水處理工藝流程、廠區風貌。

  當天,市文物局和市水務局還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在水利遺産等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水文化研究、水文化相關重要項目建設、水文化展陳展示及水文化宣傳推廣等方面加強合作,推動本市水利遺産的資源調查研究與認定,完善水利遺産管理體系。(記者 李祺瑤)

  (原標題:昆明湖北海入選本市首批水利遺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運河畔啟幕
    昨天,以“中國的運河·世界的運河”為主題的“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浙江杭州大運河畔的拱宸橋啟幕。“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指導,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
  • 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 研發投入強度排全球首位
    日前,在第四屆中歐人才論壇上,《全球城市人才黏性指數報告(2021)》發布。報告顯示,北京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7位,相比其他城市,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研發投入強度、獨角獸企業數目均排全球首位。
  • 北交所將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9月2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宣布設立,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資本市場在企業價值發現、風險分擔、創新激勵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是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取融資服務、規范治理結構、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
  • 北京市2025年初步建成安心消費“典范之城”
    到2025年,本市將初步建成安心消費的“典范之城”。經開區重點商圈將率先實現5G商用試點,推進商超、便利店、餐飲等線下商業網點拓展數字化行銷新渠道,開展“智慧商店”“智慧街區”“智慧商圈”建設。
  •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係列宣講”走進海澱區
    昨天下午,“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係列宣講”走進海澱區,在北京開放大學展開了別開生面的冬奧宣講報告會,為大家送上一場“宣講大餐”。宣講報告會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講師團聯合主辦,由海澱區委宣傳部、萬壽路街道、北下關街道聯合承辦,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作團隊代表在萬壽路街道會場聆聽了宣講。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