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
2021-10-23 10:08: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在第四屆中歐人才論壇上,《全球城市人才黏性指數報告(2021)》發布。報告顯示,北京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7位,相比其他城市,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研發投入強度、獨角獸企業數目均排全球首位。

  據介紹,城市人才黏性,是指一個城市對人才的吸引能力,反映了人才與城市的密切程度。一個城市人才黏性強,説明人才對城市的認同感、依賴感強,人才在這個城市工作和生活就有獲得感和成就感。城市人才黏性有兩個特徵:一是城市具有內部吸附力,本地人才願意繼續留在這個城市安居樂業;二是城市具有外部磁吸力,能吸引大量人才來到城市幹事創業。

  報告由北京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布,根據城市人才黏性內涵,從經濟基礎、創新潛能、文化開放、生態健康、社會福利、公共生活等六個方面設置一級指標,包括VIIRS夜間燈光指數、研發投入強度、獨角獸企業數目、城市連通性等17個二級指標,構成一套評價城市人才黏性的指標體係。

  去年,報告選擇了30個標桿城市,今年增加到50個。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紐約、洛杉磯、倫敦、蘇黎世等。紐約佔據榜首,倫敦、舊金山、芝加哥、蘇黎世等歐美城市排名緊隨其後,北京排名第7位,較去年上升1名。

  北京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負責人表示,城市人才黏性作為一個可以直觀、真實獲取城市人才發展生態情況的評價指數,立足于吸引人才的客觀要素和人才的生活體驗,著眼于更好服務人才,有利于發現城市人才生態的優勢與短板,揚長避短,推動城市管理者人才工作理念不斷變革。

  報告還提出,疫情防控成功的城市成為人才工作生活的“安全港”,有效的疫情防控成為吸引留住人才的必要條件。數字人才已成為全球經濟恢復的核心驅動力。以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為代表的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釋放出巨大能量,在全球經濟復蘇中扮演重要角色。數字人才流動是實現“數字化成果”共用、“數字化合作”共生、“數字經濟時代”共贏的關鍵要素,也是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核心動力。(記者 武紅利)

  (原標題:全球城市人才黏性指數報告發布 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運河畔啟幕
    昨天,以“中國的運河·世界的運河”為主題的“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浙江杭州大運河畔的拱宸橋啟幕。“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指導,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
  • 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 研發投入強度排全球首位
    日前,在第四屆中歐人才論壇上,《全球城市人才黏性指數報告(2021)》發布。報告顯示,北京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7位,相比其他城市,北京創新潛能全球領先,研發投入強度、獨角獸企業數目均排全球首位。
  • 北交所將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9月2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宣布設立,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資本市場在企業價值發現、風險分擔、創新激勵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是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取融資服務、規范治理結構、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
  • 北京市2025年初步建成安心消費“典范之城”
    到2025年,本市將初步建成安心消費的“典范之城”。經開區重點商圈將率先實現5G商用試點,推進商超、便利店、餐飲等線下商業網點拓展數字化行銷新渠道,開展“智慧商店”“智慧街區”“智慧商圈”建設。
  • 成就冬奧夢想 共用冰雪激情
    昨天下午,“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係列宣講”走進海澱區,在北京開放大學展開了別開生面的冬奧宣講報告會,為大家送上一場“宣講大餐”。宣講報告會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講師團聯合主辦,由海澱區委宣傳部、萬壽路街道、北下關街道聯合承辦,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作團隊代表在萬壽路街道會場聆聽了宣講。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