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將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2021-10-23 10:07:0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宣布設立,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目前,北交所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之中。如何高品質建設北交所,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成為今年金融街論壇年會的熱門話題。連日來,嘉賓們圍繞引導資本等創新要素向中小企業聚集、新三板改革與高品質建設北交所等議題展開了交流探討。

  為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打開新局面

  中小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促進經濟增長、穩定就業、推動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數據顯示,我國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以及90%以上的新增就業。但由于企業規模、發展階段等原因,中小企業獲取金融服務的能力相對較弱,需要金融體係持續改進和深化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給予特別支援。

  “資本市場在企業價值發現、風險分擔、創新激勵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是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取融資服務、規范治理結構、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表示,近年來,隨著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持續深入,資本市場包容性明顯增強。特別是北交所的成立,是給中小企業發的一個“大紅包”。

  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許憲春看來,北交所旨在重點服務企業規模小、科技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中小企業,將為其高品質發展帶來諸多利好。“隨著後續體係健全配套完善,北交所有望為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打開新局面,有效緩解困擾多年的融資難問題。”他表示。

  建設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證券市場

  在新一輪技術革命面前,我國需要完善中小型企業的創新生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設立北交所是改善中小企業創新生態的重要舉措,對于完善國家的創新支援體係,實現國家在前沿技術領域的突破,具有重大的意義。因此要深入研究、準確把握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規律,通過精心設計、持續完善,切實將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成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將是北京證券交易所和全國股轉係統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開幕式上,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曾為此“定調”:北京證券交易所是“龍頭”,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是基礎,要發揮好北京證券交易所的“龍頭”撬動和“反哺”作用,不斷做活做強創新層和基礎層。同時,加強與滬深交易所、區域性股權市場互聯互通,加快完善服務中小企業的全鏈條制度體係,形成層層遞進的中小企業成長路徑和良好的多層次市場發展生態。

  “努力建設好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證券市場。”全國股轉公司、北京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徐明在論壇上表示,將緊緊圍繞中小企業這個主體,認真總結過去八年多實踐的經驗教訓,不斷深化改革、優化服務,增強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突出“更早、更小、更新”,構建覆蓋中小企業全鏈條的金融服務體係,探索資本市場發展普惠金融的“中國方案”。

  支援中小企業創新需破解關鍵機制問題

  高品質建設北交所,支援中小企業創新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徐明表示,要解決好支援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需要破解四個關鍵機制問題。

  具體而言,在創新包容機制方面,針對創新風險大、不確定性高、周期長的特點,持續優化挂牌上市準入條件,豐富創新評價維度;資金供給機制方面,支援引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資力度,推動保險資金、社保基金等長期資金入市;價格發現機制方面,持續豐富交易機制類型,完善做市商制度,研究推出混合交易、融資融券交易;人才激勵機制方面,持續優化股權激勵制度和差異化表決權制度,充分體現市場化、便利性,促進管理層、技術人才和資本所有者形成利益共同體,釋放中小企業創新活力。

  對于北交所下一步的發展,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連平在論壇表示,需理順兩大關係。一是互聯互通關係。北交所主要服務中小企業,隨著中小企業成長壯大,下一步如何轉板等工作需要做好。二是處理好北交所與科創板和創業板的錯位發展關係。北交所與科創板、創業板的定位不同,在各自定位不同的基礎上,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競爭,但競爭控制在什麼程度,如何錯位發展需要理順。(記者 孫傑)

  (原標題:突出“更早、更小、更新” 探索普惠金融“中國方案” 北交所將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北交所將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9月2日,北京證券交易所宣布設立,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資本市場在企業價值發現、風險分擔、創新激勵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是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取融資服務、規范治理結構、實現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
  • 昆明湖北海入選本市首批水利遺産
    昨天,作為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重要組成內容,“水利遺産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學術論壇在北京藝術博物館舉辦。市文物局、市水務局發布北京市第一批水利遺産名錄,包括昆明湖、北海、白浮泉、廣源閘、八裏橋、清代自來水廠、澄清下閘遺址共7處。
  • 推動氣候友好 北京走在全國前列
    為進一步發揮北京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深入推進我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國工商銀行共同主辦的全球係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會議于10月21日晚在京召開。
  • 亦莊上演智能汽車嘉年華
    出門打車乘坐“無人駕駛計程車”,在寫字樓下無人售貨車買早餐,網購的快遞由無人配送車送來……10月22日和23日,由這些自動駕駛車輛組成的“無人駕駛家族”全體出動,在亦莊上演2021智能汽車未來城市嘉年華。
  • 八達嶺長城賞紅正當時
    (記者 李瑤)秋光正好,登八達嶺長城,山脊之上,“巨龍”盤旋;兩側山谷,紅橙黃綠色彩斑斕,綿延不絕。八達嶺長城北城便道總長度達1.2公里,遊客可以在長城身畔的山林中悠閒自在地觀賞紅葉與長城相映,零距離地接近紅葉,擁抱秋天。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中非青年大聯歡走進北京延慶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北京新增一處疫情中風險地區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決賽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男子500米賽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