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自動駕駛無人化道路測試
2021-10-16 09:40: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後,市民在亦莊的道路上將有可能看到,駕駛位上沒有司機和安全員的自動駕駛汽車。昨天,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正式開放無人化測試場景,首批向百度、小馬智行兩家企業頒發無人化道路測試通知書。兩家企業將在經開區20平方公里范圍內、共100多公里城市道路上開展無人化測試,原本值守在駕駛位的安全員將先撤至副駕、再轉到後排,最後實現車外遠端操控。

  開放經開區百余公里道路

  此前,自動駕駛車輛雖已在北京多地測試,甚至嘗試過免費載客,但車內都有安全員在駕駛位上值守。如今的無人化測試,安全員將不再值守在駕駛位,甚至會離開汽車。

  “無人化是智能網聯汽車的終極目標。”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推進工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國內外許多城市開展的都是主駕有人的道路測試,在處理一些特殊復雜場景時依然高度依賴安全員,這不利于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和産品更新迭代。為此,本市推出國內首個針對智能網聯汽車無人化道路測試特點的規范性政策文件,在確保安全運作,有效監督的前提下,引導企業分步驟有序開展無人化道路測試,激發企業活力。

  本市在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內選取交通場景豐富但交通流量相對較少的路段作為首批測試區域,涵蓋博興路、新鳳河路、通惠幹渠路等道路,並避開早晚高峰時段。未來,隨著企業自動駕駛技術的不斷提升,政策先行區還將階段性擴大測試區域,加快推動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研發及應用,實現自動駕駛高品質發展。

  三階段測試累進“升級”

  “這次發布的政策細則從申請審核、技術規范、安全監管、交通執法等方面進行詳細説明,填補了行業空白,為企業開展無人化道路測試提供了政策依據。”負責人稱,政策先行區本著安全有序,逐步放開的原則,明確了申請主體需按照“副駕有人”“後排有人”“車外遠端”三個階段開展無人化道路測試,當達到規定裏程,通過工作辦公室審核後,可申請下一階段的測試。當“副駕有人”階段的測試裏程累計滿1萬公里時,可為單車裏程滿1000公里的測試車輛申請“後排有人”階段測試;當“後排有人”階段測試裏程累計滿2萬公里時,可為單車裏程滿2000公里的測試車輛申請“車外遠端”階段測試。記者從相關企業了解到,在前兩個測試階段,副駕、後排都有緊急剎車裝置,便于車內工作人員及時處置。

  而針對車輛可能存在被遠端控制或惡意攻擊的風險,政策細則首次就網絡安全測試制定了相應的技術規范,明確通過網絡安全測試是開展無人化道路測試的必備條件之一。申請主體在開展無人化道路測試時,應對測試區的移動通訊信號傳輸品質及與測試車輛之間的聯絡狀態進行檢查與監測,確保遠端協助平臺正常運作。

  市民請勿觀望以免妨礙交通

  首批測試車輛共15輛,百度10輛、小馬智行5輛,測試車輛車身專門貼有“無人化道路測試”標識。企業技術人員提示,如果市民在亦莊遇到開展無人化測試的車輛,不要觀望、擔心,請正常駕駛,也切勿採取違規駕駛行為刻意影響自動駕駛車輛通行。

  針對在完全沒有安全員的情況下,自動駕駛機動車引發的事故如何處理,政策先行區在遵守上位法的前提下,逐步探索完善事故處理機制。針對不同測試階段的特點,規定不同的責任認定方式;測試車輛配備車內駕駛人的,直接認定現場駕駛人為當事人;測試車輛配備遠端駕駛人的,認定遠端駕駛人為當事人;因存在係統問題或現有證據無法確定駕駛人責任的,認定申請主體法人為當事人。此外,還將組建專業技術與數據分析團隊,加強對事故的分析、認定、處理;建立執法交互計劃,提升管理部門與測試企業之間的協同作用,保證事故處理及時、妥當。

  目前,百度與小馬智行已在北京多地開放“自動駕駛計程車”試運營,市民可通過手機一鍵叫車。無人化道路測試的車輛,是否也會開放載客?百度與小馬智行相關負責每人平均回應,目前尚屬道路測試階段,不會載客。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推進工作組相關負責人表示,無人化自動駕駛車輛載客試運營仍是驗證過程中的場景,需要根據企業技術發展的情況再適時進入下一階段。(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北京:感受潮流藝術魅力
北京:感受潮流藝術魅力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花滑亞洲杯競賽落幕
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
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
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
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963601